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操盘玩法

发布时间:2021-05-14 16:59:14作者:王淑玲 孙晓华(沈阳药科大学)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世界原有的平静。在此冲击下,以互联网模式为基础的网上健康咨询,药物的采购、零售和配送等业务正在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健康中国2020”战略、加强我国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各类措施。从药物一致性评价、《药品管理法》修订等内容的不断颁布上就可看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

这种采用互联网及医药电商模式,为患者或消费者提供快速、方便与多样化的购药与医药健康咨询的服务平台,我们称之为“第四终端”。本文,笔者从分析阿里健康的2020年财务报表出发,谈谈第四终端对阿里健康的影响,以及所面临的问题。


影响:“互联网+医疗”模式给阿里健康带来业务增长


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控股的公司之一,是一家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全渠道推进医药电商及新零售业务,为大健康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自疫情始发,阿里健康就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区推出居民通过互联网或第三方APP程序享受线上问诊、购药配送、患者家属心理健康调查、新冠防疫指南、疫情信息地图实时播报、相关疫情密切接触者查询、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等医疗服务的措施。

阿里健康财务报告

截至2020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实现年度收入近9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人民币45亿元(见表1)。

通过数据分析可知,增加的收入来自本年度内阿里健康的医药自营业务,营运医药电商平台、消费医疗服务平台收入,提供追溯及数字医疗等相关服务及互联网医疗业务(见表2)。

医药电商平台业务:据阿里健康官网显示,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包括从阿里巴巴集团收购的保健食品及医疗器械等类目的电商平台业务、为天猫医药平台(除已收购类目外的其他类目)提供的外包服务以及医药O2O业务。

医药自营业务:医药自营业务包括自主经营的B2C零售、B2B集采分销以及相关广告业务。截止年报显示的2020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在医药自营业务的整体收入已经超81亿元,同比上年该业务收入总额增长92.4%。

互联网医疗业务:互联网医疗业务虽然尚处于阿里健康业务的摸索探索区,但在年报中显示,来自线上健康咨询等互联网医疗业务的收入已经达到人民币3842万元,同比增长221.2%。

分析阿里健康近五年财务收入状况

阿里健康2015-2019财年报告中显示,阿里健康在2019年度生产经营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88.31%,增长量为阿里健康近五年生产经营之最(见表3)。

通过分析阿里健康近五年的业务收入额、增长额、增长率及业务增长覆盖状况,便可知阿里健康通过不断扩展自身业务范围,创新医疗健康业务服务能力,致力于让大数据改变人们的医疗生活状况(见图1)。


困惑:“第四终端”认知覆盖率低、供应链有缺陷、处在探索期


医药电商新零售模式认知及覆盖较低

阿里健康在移动应用方面存在较大发展趋势。以互联网为媒介连接消费者,与线下零售药房进行联动,为其提供就近送药服务,但所覆盖的地域还未及目标省市的50%,究其原因是阿里健康对医药新零售模式存在宣传不到位。新零售强调“以心为本”,心即源于人,这将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

医药健康产品供应存在漏缺

阿里健康整体业务内容虽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以宽领域、多层次、高循环的供应链构建出医药健康产业服务新零售体系,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能,但仍旧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以阿里健康为代表的部分医药电商企业,需要打通医药产品流通全供应链,致力于为下游医药商家及其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医药健康产品,进而拉近各个品牌商、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数字多样化消费医疗业务尚处于探索期

消费医疗业务是一种线下性质的业务模块,具有很强的本地化业务特征。业务的实行需要消费者到线下药店才能完成相应的医疗健康咨询服务。但由于疫情的冲击,促使线下出行购药诊疗遇到了严重阻碍,迫使企业必须重塑消费医疗业务发展的新格局。

通过分析阿里健康财年收入,我们得出在疫情背景下作为医药电商行业巨头所具有的发展潜力和困惑。近年来,医药电商业务作为医药电商行业的主营收入的重要分支,未来仍需不断向药事管理服务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方向纵深扩展,积极推行新型医药电商新零售模式,加深人们对于互联网咨询、诊治、购药的认知。

QQ图片20210514170227.jpg

QQ图片20210514170241.jpg

QQ图片2021051417025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