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NMP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第四终端”展现强大生长力 呼吁行业形成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生态

发布时间:2021-05-14 14:42:17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后疫情时代,随着健康观念升级,消费模式加速转变,中国药品销售线上、线下终端分化更加明显。2020年末,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在2020-2021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首次提出,线上终端逐渐成型为药品“第四终端”,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增长极。今年以来,在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下,“第四终端”强势崛起,新态势之下,医药终端市场已站在重塑蜕变的十字路口。

“40年来,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和《医药经济报》一直关注研究整个医药市场的业态发展。针对政策、市场环境以及未来趋势,在不同时间段相继提出第一、第二、第三终端的概念并做出市场预判。这三大终端市场的发展也印证了我们的判断是准确的。”NMP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指出,随着互联网市场快速发展,尤其自2013年网售药品试点在河北、上海、广东开展以来,线上医药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如今,互联网医药市场呈现几大特点:政策促进导向明显;市场已达到一定规模;成长性、发展潜力巨大;营销模式的颠覆性。基于消费观念、市场规模、政策导向、渠道变化、营销模式五个维度的分析考量,医药互联网销售市场已具备成为“第四终端”的条件。


拥抱线上市场

是转危为机的最好方式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网络信息监测中心数据:2017-2019年,医药B2C销售规模分别达到440亿元、661亿元、1002亿元,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50%;2020年医药B2C销售规模保守估计已达1593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

第四终端强势崛起,带来了营销模式的颠覆变革,医药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宗云岗认为:“第四终端的崛起确实对传统渠道带来了不小冲击。对于第一、第三医疗机构终端,如果按处方外流达到理想化景象,所有门诊处方都需要通过电子化的方式流向第四终端,由社会药房进行配送,这将对医院渠道带来根本性改变。对于第二终端实体药店,就要看零售行业怎么看待这股新势力。如果信心、准备、融合不足,可能会形成对抗性。随着互联网技术愈加成熟,预计药店数量会进一步整合。所以,我们一直提倡企业应该利用、拥抱线上市场,这也是转危为机的最好方式。”

“不过,由于线上市场具有虚拟性的特点,必须得依靠线下实体医院、药店才能存在,所以不能简单理解为第四终端会替代其他终端,更应该理解为,是一种渠道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体现在对零售渠道的细分和切割。随着处方外流、处方电子化推进,对第一、第三医疗机构渠道也进行了切分。渠道分化也带来了购买方式、配送方式、营销模式变革。对此,南方所、《医药经济报》一直呼吁要形成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行业生态。”宗云岗进一步表示。


完善配套制度

严格监管网络售药


2020年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坚持线上线下一致原则,有条件允许网售处方药”。今年4月,国家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明确: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文件的发布将“互联网+处方药”概念推向高潮。

日前,国家药监局组织召开药品网络销售监管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药品网络销售的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正抓紧研究修改完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同时,会议强调,网络售药,保障药品安全有效是前提,要完善配套制度,明晰各方责任,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执法,切实强化对网络售药的严格监管。

据了解,南方所参加了上述座谈会。对于会议的总体精神,宗云岗表示,按照国家局的部署可总结为16个字:“积极推进、严格规制、控制风险、逐步完善”。其目的就是要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以及各方的合理权益。

随着网售处方药“开闸”,医药市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工零合作开辟了新的潜力增长机遇。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成为网售药品监管的重点。

宗云岗认为:“由于互联网模式具有透明化、全程可监测的特点。企业需要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手段,以更加合规的方式打造创新的营销模式,并按照互联网思维销售药品。对于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要切实落实平台管理责任,对入驻的药品网络销售者资质进行严格审查。”

“监管部门需要把握合规性、全局性,从传统的监管手段转向全国上下一盘棋、互联互通的监管模式。尤其对于一些新技术,需要采取相对强势的监控才能达到监管效果。对于处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需要卫生管理部门通过制定相应的办法,规范互联网医院的诊疗行为。此外,药品配送也需要按照现代物流管理模式,执行严格的配送管理办法,保障药品配送及时安全。”宗云岗如是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