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精准医学时代,如何实现高血压诊治个体化

发布时间:2021-05-10 15:12:31作者:郝玉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最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之一。因此,积极管理和控制血压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关键。虽然,国内外已经发布了多个指南,但在高血压的诊治中仍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比如,高血压诊治的个体化就是其中问题之一。


高血压诊断的个体化


大家在临床工作中会发现,部分患者经常出现头晕、头胀等症状,但测量其血压又正常。患者辗转多个科室,但都无法得到确切诊断,令其十分痛苦。其实,这些患者中有部分人群的不适是由于基础血压较低,近期血压突增所致。虽然他们的血压没有达到≥140/90mmHg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但相对于患者的基础血压,近期已经明显增高,因此才出现许多临床症状。对这些患者给予降压治疗便可以使症状得到缓解。因此,我们应当认为这些患者其实已经患有“高血压”。这就涉及到高血压患者诊断的个体化问题,而高血压诊断的个体化又必须涉及到“基础血压”的概念。


何为“基础血压”?


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的中国儿童血压评价标准,3-11岁期间的血压会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11岁之后血压趋于稳定,故12岁时的血压被认定为“基础血压”。近年来为了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我国提出18岁以上知晓血压。从了解基础血压角度看,应当提倡给12岁及以上的初中生测量血压。关注初中生的血压水平,不仅可以了解国人的基础血压,还可以随访观察基础血压的流行病学价值,特别是预后价值。

从最近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崔炜教授发表的《河北省护士血压调查研究》来看,基础血压低于正常水平者不少,其中以年轻女性为常见,低体重和不参加体育锻炼者更为多见。

如何进行高血压的个体化诊断

关于高血压的个体化诊断可以参考围手术期高血压的概念。围术期一般指术前5~7天和术后7~12天。围术期高血压,一般指术前、术中、术后3天左右的血压较基线血压水平增高20%~30%,或基础血压正常者血压增高至≥140/90mmHg。因此,高血压的个体化诊断基础是了解基础血压,如果比基础血压增高20%~30%则应当诊断为“高血压”。诊断的目的是为了治疗,对血压增高伴有头痛头晕症状的患者应当行降压治疗;对血压增高未伴有临床症状者是否需要降压还不是很清楚,目前缺少循证证据,但从理论上讲治疗或许会获益。


高血压治疗的个体化


众所周知,血压有节律性变化,这种节律包括昼夜节律改变和季节性节律改变。过去对昼夜节律改变研究较多,特别是夜间高血压问题很受重视。普遍的观点认为,夜间高血压与心血管事件的关系更加密切,也有报道称晚上服药效果更好,但具体服药时间还需因人而异。但我们对季节性的节律改变一直重视不够。其实部分高血压患者的季节性血压变化还是比较明显。有的患者到夏季,血压可能下降甚至恢复正常。因此,到了夏季没有及时调整服药频率和剂量的患者,有时甚至会出现低血压现象。反之,冬季来临血压增高。冬季的血压变化与心脑血管事件增高有一定的关系。因此,重视血压的季节性变化很重要。

最近,欧洲发表了《血压季节性变化共识》,就强调了要根据季节变化时及早做出治疗药物的调整。


自由组合与固定复方的选择


为了提高患者的依从性,近年来单片复方制剂的应用受到欢迎,并得到多个指南的推荐,其中最常用的是RAS阻断剂联合钙离子拮抗剂(A+C)和RAS阻断剂联合利尿剂(A+D)。在医保政策的推动下,国产单片复方制剂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国产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就是应用较多的A+D单片复方制剂。这种以A为基础的联合用药不仅可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达标率,还可以更好的保护靶器官。

《血压季节性变化共识》的发表也让人们再次关注自由联合与单片复方制剂的选择问题。其实高血压的用药策略同样需要个体化。对于血压较高,特别是依从性不好的患者,可能单片复方制剂更为合理。因为可以通过提高依从性,提高达标率,最终达到减少心血管事件的目的;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虚弱的老年患者,以及依从性较好的患者,可以选择自由联合,以便及时调整药物,做到个体化治疗,防治低血压的发生。因此,两种治疗策略并不矛盾,要因人而异,根据年龄、血压、依从性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决定。

防止低血压的发生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有一个经典的警示语:“一次低血糖会抵消一生的降糖益处”。其实,高血压的治疗亦是如此。老年高血压患者,一次低血压导致的晕厥、摔倒或是缺血性脑卒中都可能是致命性的。导致低血压的原因很多,包括降压过快,药物剂量过大,药物性体位性低血压,餐后低血压以及季节改变等。因此,对每一位患者都要认真评估,包括年龄,基础血压,伴发疾病和用药等。随时调整药物,防止低血压,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