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力BUFF(增益)加持,“第四终端”引爆营销革命

发布时间:2021-05-10 15:11:30作者:本报采编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510150824.jpg

QQ图片20210510150849.jpg

[嘉宾]

饶  健  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白慧良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

徐向平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高  毅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云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  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高普才  医药达沃斯论坛秘书长

孙振松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成药营销中心OTC市场部总监


2021年,医保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带量采购全面扩围,新的规则正在冲击整个医药行业的原有秩序,线上终端逐渐成型为药品“第四终端”,“互联网+”重塑药品供销格局,传统的经营模式已远远落后于终端市场日益增长的健康新需求,一场新的营销升级战悄然拉开序幕。

4月22日,备受瞩目的“2021中国医药终端营销峰会之营销革命·再定位,辨识行业发展方向”主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行业知名专家大咖、工商企业围绕“第四终端”发展、医保制度改革、终端营销跃迁、社会药房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应对新时期医药行业新变局、探讨营销新势能。

原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饶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覃永忠,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白慧良,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侯茂虎,CPMC药店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黄泽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医药经济报》总经理邵旭东,《医药经济报》总编许宁生,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汪鳌,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刘兰,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副院长于锋,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谋,医药达沃斯论坛秘书长高普才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怀仁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千金大药房、广东金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九芝堂大药房、宁波彩虹大药房、江苏大众医药连锁、广州集和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惠州市百姓缘医药有限公司、广东百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500余家主流医药工商企业的高管和代表、机构等嘉宾共同见证了本次盛会的召开。


拥抱新一代消费需求


饶健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并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大”以来,医药产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内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已经形成。抓创新就是计未来,抓创新就是谋长远!鼓励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公众用药迫切需要、促进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升级的根本途径。

白慧良致辞表示:“直面医药终端营销革命,我们需要调整再定位。产业链上下游都要积极思考,如何才能把握政策和市场变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医药工商业如何洞察、重构、拥抱新一代消费需求并创新营销模式?大会主席——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向平指出:“医药终端市场的供需条件已经发生新一轮的调整,医药企业不能再祈求于对现有模式的简单复制,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产品、消费者和竞争对手三大基本要素的变革,从终端洞察消费者需求的迭代,立足于新的价值重塑药店营销模式。”

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远程致辞:“新时代,消费意识正快速转变,大健康消费由治病向预防保健延伸。立足医药零售行业属性,药店正从商品交易场所转型健康服务终端,有望凭借专业化服务及慢病管理能力,增强消费者的粘性。同时,药品质量要求日益提高,大品种要想稳稳占据市场份额,必须综合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多学科、多领域的技术支持,多渠道、多方位的资源整合。”


以顾客为中心构建营销模式


大浪淘沙,医药终端营销正面临嬗变与跃迁。“三医联动”步伐加快,医保改革和带量采购政策范围逐步扩大,个人医保账户改革蓄势待发,药店利润和品类遭遇冲击。

在主题发言中,宗云岗认为:“线下购药依旧是主流,但已经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会使用网上购药平台线上购药,消费习惯的市场培育基础较好。处方外流、医药电商销售政策放开、互联网医保接入等政策落地,势必催生出处方到医院药房配药、处方到院外DTP药房配药之外的第三种处方场景——处方线上配药或线上处方,线上医药零售将成为医药市场的‘第四终端’,医药电商将成为医药生产企业可开辟的全新战场。”

“目前,医药分开改革任重道远,公立医院仍然是主要的药品销售端,尚未形成适应现代医疗保障体制的药店发展模式,这与国际上社会药房的功能、我国医改之初对药房的定位不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在分析零售药店的发展逻辑以及医保改革对药店发展影响时指出,医保个账改革是大趋势,药店依赖个人账户的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如今,医保制度改革将药店发展纳入到医保所构建的新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希望药店发挥药品供应主渠道的功能,实现医药分开支付,解决公立医疗机构的“以药补医”。

在高普才看来,医药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带量采购和国家医保政策变化,医保产品将进入平价时代。大部分慢病产品将通过处方外流的形式存在,市场容量稳定。而新国潮、新中产、新健康理念会推动大健康产品的成长,催生新的健康生活方式。企业需以品牌发展构建生态系统,以顾客为中心构建营销模式。

企业如何以品牌赋能,开创产品价值新纪元?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成药营销中心OTC市场部总监孙振松认为,后疫情时代,催生了人们对健康更多的诉求。公众对中医药的关注及信任明显提升,中成药成优捷之选。

在“湘江论坛”单元,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峰,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中国药师协会副会长、麓辰教育集团董事长、湘麓医药学校校长易军,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杨明江,湖南麓辰教育控股集团副总裁、湖南麓辰中医药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立高,香港澳美制药零售BG市场总监宋冰多位嘉宾就“社会药房专业人才培养与应用的探索”展开了深入讨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