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正式启动 为健康中国建设持续助力

发布时间:2021-05-10 14:51:24作者:本报采编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22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2021年中国医药终端营销峰会上,由中国营养学会社区与健康管理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全程指导,医药经济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赛训结合形式的药店人才选拔活动——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项目正式发布。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白慧良,中国营养学会社区与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刘兰,中国营养学会社区与健康管理分会委员、吉林省营养师协会会长王雷,医药经济报总经理邵旭东,中国药师协会副会长、麓辰教育集团董事长、湘麓医药学校校长易军,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潮江,宁波彩虹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湖南九芝堂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彩虹等嘉宾在现场共同启动活动。


QQ图片20210510145056.jpg

积极响应并践行

健康中国行动号召


众所周知,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国民营养健康状态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民营养健康状况亦明显改善。但不容忽视的是,现阶段面临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国务院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制定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深入开展食物(农产品、食品)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部分人群油脂等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问题,逐步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问题。

要想达成上述诸多目标,离不开营养师们的专业支持。国务院办公厅随后便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出加强营养人才培养的要求:强化营养人才的专业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进对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医生、集中供餐单位配餐人员等的营养培训。开展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营养教育培训。

此外,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在《健康中国行动2021年工作要点》中再度明确,将持续推进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建设,制订食品安全基础上的食品营养相关标准,开展“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合理膳食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营养科普宣传常态化等多项内容列为今年的工作重心。在业内看来,此次正式启动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项目切实地顺应了国家的政策导向,契合今年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主题。

刘兰在活动启动环节致辞表示:“营养是生命的基础和保障,对机体健康而言至关重要。营养师作为应用食物和营养科学来促进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从而优化个人、群体、社区和公众健康的专业卫生人员,是健康中国的积极践行者。加强营养人才为大众健康服务的能力,将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攻坚力量,而举办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的落脚点即是在积极践行和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21年工作要点的号召。”


全面提升零售终端从业者

专业知识技能


相较于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素来具有数量多、服务人数广、便利性强等诸多优势,在保障药品供应、提供药品咨询、指导合理用药、普及健康知识等方面上发挥重要作用。业界普遍认为,在产业政策引导下,未来的零售药店将不再只是单纯的药品销售场所,而是复合型的健康服务终端。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活动旨在深耕终端连锁服务,以营养人才教育培训为目标,全面提升零售终端一线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与职业素质。

刘兰坦言,“社区是城市最基本的单元和细胞,最贴近民生,也直接影响民生。加强社区营养工作,将有助于织密健康中国的防护网。而零售药店作为社区不可或缺的健康服务终端,如果能够提供优质的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服务,无疑将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和基础。我相信,随着‘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的顺利举办,零售终端一线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与职业素质都将得到全面提升。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将成为今年健康中国行动在医药零售行业落地的优秀样板工程!”

根据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组委会安排,启动仪式后将全面开启活动的报名海选。据介绍,药店人员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报名,包括医药经济报“C终端”微信公众号品牌活动、汉光药业或汉维官方微信公众号、各连锁内部统一组织报名以及汉光药业各地代表报名。在报名成功后,选手可立即参与线上海选答题,15分钟内完成10道营养师相关知识题且成功提交答题,便可获得1次抽奖机会。

而在海选基础上,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组委会还将从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东北六大赛区各选拔50位药店精英,分别在六地参加两天一夜、赛训结合的区域赛。在区域赛中,参赛选手都将获得中国营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颁发的营养师结业证书,而综合成绩排在前三名的选手除额外丰厚奖励外还可参加最后的威海游学之旅。其中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得中国营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颁发的营养指导员聘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域赛结束后,营养师协会督导老师将联合汉光药业团队组成门店督导走访小组,对部分参赛门店进行面对面的专业指导,结合门店的具体表现,每个赛区另行选拔三位优秀店长店员参加威海游学之旅。据悉,威海游学之旅由汉光药业总部公司组织,六大赛区的36名优秀店长店员可免费参加,除参观汉光药业透明工厂和游玩威海著名景点外,还将接受营养师高阶培训。在培训结束后,优秀学员可获得中国营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颁发的高阶培训结业证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