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 2021年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0 11:40:22作者:御风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22日下午,湖南长沙。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主办,CPMC药店管理学院、《医药经济报》、医师在线杂志联合支持,李时珍医药集团、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中进药业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2021年工作会议暨中医适宜技术公开课”在此举行。

共同体主席、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杨明江,共同体常务副主席、《医药经济报》总经理邵旭东,共同体副主席、中智药业集团副总裁曹晓俊,共同体秘书长、厦门医学院教授刘庆国,共同体副秘书长、广东昊泽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水源,共同体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师承继续教育项目主管王昭华,共同体副秘书长、李时珍医药集团基层医疗事业部苏芳,共同体常委、北京匡济九州中医科学研究院孙国峰,以及湖南麓辰教育控股集团总经理、湖南麓辰中医药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立高,湖南麓辰中医药教育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新丽,阶梯传媒常务副总经理徐小良,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涛等成员单位嘉宾及湖南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代表参加了会议。

近年,国家系列政策叠加进一步鼓励并支持以城镇社区和农村医药服务为核心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政策指引下,基层中医药机构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因势而行,顺势而为,乘势而进,虽然成立才半年时间,但已开展了不少工作。如共同体联合李时珍医药集团基层医疗事业部2021年1月和3月在湖南冷水江、邵东两个县域举办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这种深入基层、化整为零的培训形式深受一线医药人员的欢迎。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作为共同体主要职能工作,秘书处已拟定《共同体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方案》,并制定教学大纲,对线上学习内容进行遴选,线下课程进行了统一,目前已完成具体开班培训的成熟课程体系。”刘庆国在会上做共同体工作小结及计划汇报时介绍道。

他表示,共同体背靠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大山”,可谓师出名门,下一阶段的工作是进一步打好基础。共同体通过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与从业者现状及诉求的综合调查,涵盖了基层中医院、中医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诊所、村卫生室等六大单位上千位基层从业者。根据调查结果,共同体成立专家组,围绕基层重点需求,编辑统筹实施方案,对基层医疗机构与从业者进行诉求解决和精准服务。下半年,共同体适宜技术培训将实现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结合的模式,线下包括理论、实操和考核,线上包括视频学习和考核,全部课程培训考核合格颁发中华中医药学会证书。同时,做好“三方”战略协议等工作,如整合协调开展培训发证、协调共建微医馆、协调中药材联合采购等。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如何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把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共同体肩负着特殊使命。杨明江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医、中药长期分开给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很大制约,共同体作为一个平台型组织希冀能力促中医中药有机结合,同时促进传统中医药文化、中医药适宜技术有品质地下沉,服务千家万户。共同体接下来将汇聚会员单位的力量,与外部资源通力合作,把这个平台建设好,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建设健康中国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会上,刘庆国的中医适宜技术公开课火爆登台,引得与会基层医师“里三层外三层”地积极体验、学习、交流。


A4.jpg

A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