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连锁化率加快 工业如何发力零售

发布时间:2021-05-08 15:46:57作者:李雪南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集采政策的不断深入,公立医院竞争的白热化,工业开始思考如何转型,整体规模持续上升的零售终端成为了他们眼中的新增长点。不过,近年来零售药店行业连锁化率加快,据西南证券研报显示,连锁化率从2008年的35.38%提升至2019年的52.15%,连锁终端也一举成为了工业谋求发展的必争之地。如何做好连锁终端的销售工作,是所有工业需要长期思考的主题。

但工业要发力连锁,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门槛高,要进场费、铺底货、有扣率要求;增量不确定,产品定位不清晰、配合程度不高、推广策略不明朗、竞品压力大;投入大,回款周期长、团队成本高等。苛刻的要求让很多工业望而却步,进而转战中小药店或者第三终端。但从长远看,连锁终端依然是工业绕不过去的一道槛。因为中国药店行业的连锁化率与集中化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各大资本经过短暂整顿后,2020-2021年又一次迎来了整合并购的热潮。大连锁体系化的采购、库存、物流、品类、运营管理的标准化日趋成熟,马太效应凸显。 

由此,对工业而言,除了修炼内功,更需要具备“利他”思维,满足连锁的发展需求,协助其共同应对医药发展趋势。

连锁发展遭遇四个瓶颈

一、消费理性升级,服务的专业性不强

消费者自我药疗的观念日益增强,在药店购药场景中的话语权也持续提升,虽然推销手段还在发挥作用,但效果已越来越弱。消费者习惯于对接收到的医疗信息借助网络进行二次验证,这对连锁销售者的专业能力与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未来的销售场景中,店员的角色得从销售者转型为健康顾问,也迫使连锁打磨专业、优化服务,回归医药行业的专业特性。

二、集采常态化,品类毛利下降

今年2月,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四川省医药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提出四川省的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要逐步纳入全省药品集中采购管理。被集采纳入的慢病、常见病用药也是药店销售占比最大的品类,由此药店的客流、毛利必然迎来新一轮的下降。工业需要思考如何从品类管理、专业化服务以及健康教育等方面提供协助,帮助连锁提高客流、客单、毛利。

三、电商如火如荼,线下份额被抢占

互联网医药销售近年增长迅猛,已从最初售卖保健品、器械、计生用品向常见病、慢性病用药渗透,随着“电子处方”“线上医保”等政策的放开,未来电商预计还会迎来井喷式增长。现在医药电商主要有“电商+医药”和“医药+电商”两种模式,一种是以互联网为媒介搭建的购药平台,另一种则是工业或流通企业以药品为核心建立的线上销售平台。前者对用户习惯有深刻的洞察,后者是药品行业的专家,各有各的强项。只是经过疫情,消费者对线上购药甚至线上医疗的接受程度变大,再加之O2O模式加入,进一步解决便利性的同时,也导致药店陷入价格竞争之中,线下客流减少。但线上医药+医疗的生态愈发清晰,此时连锁若没有一技之长,必然会受到猛烈冲击。

四、区域竞争加剧,强敌虎视眈眈

大连锁并购,势必会冲击本土连锁,原本相对平稳的竞争格局被打破。重点城市药店距离放开、医保的“宽进严管”,让连锁真正到了拼内功的时候,品类管理、人员专业化素质、门店标准化包装与运营等都成为基本功。构筑好防御城墙,苦练内功,方能占有一席之地。

工业助力连锁共谋发展

对工业来说,连锁遇到的问题,也是彼此合作的切入口,助其解决,并与之站在同一战壕,是工业未来的发展之路。以往,工业的常规套路要么打造自家产品品牌,倒逼连锁合作,要么只将连锁视做平台,自己做销售,或者开展活动助其拉动产品销量,短期看确实都有成效,但长远来看,连锁的需求并没有得到解决。

未来,如何与连锁合作,可以从产品及操作层面进行分析:产品角度,工业是否有品牌药或者自带流量的集采产品?这些药品是连锁的必备,必然可以合作。工业是否有某种疾病不可或缺的特色药品?这类产品,连锁也必然不会放弃;操作角度,自家产品是否不需要连锁投入太多精力就可自动完成销售?这类省心且能带来流量的产品,连锁也愿意合作。但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些合作模式,对大连锁来说不一定可行。大连锁要求的动作标准化与政策统一执行,难度太大。因此,工业要与大连锁合作,就必须进行深入合作,参与到他们的战略发展、品类管理中。在大连锁的某一需求方面做到不可替代。提前布局、布点、深入合作,逐步推进,或许是未来工业的生存之道。

那么,工业该如何携手连锁,做好产品销售?

一、修炼内功

连锁不愿与工业合作或不愿主推自家产品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定位不清楚,连锁注重品类发展、工业注重自身产品、二者方向不一致,工业没有配套的产品增量、协助连锁拓客引流的方案等。要跨越这些阻碍,一要做好品牌建设,既要建立企业品牌,又要打造产品品牌。产品品牌会带动系列产品销量的增长,会为企业品牌加砖添瓦,但产品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对药品而言,嫁接到企业品牌后其生命力则相对较长。二是加强产品管理,药品的定位与快消品不同。药品的定位要建立在功效基础之上,从产品机理、疾病改善、服用方法、治疗效果上去思考与竞品之间的差异化,才能让产品在品类中有一席之地。如果产品定位清晰,具备特色,产品关联用药有据可依,能够提升治疗效果或是降低药物副作用,形成有标准、通俗、简要且有说服力的产品话术,便可解决连锁客单与毛利问题。

二、专长共建

一家工业不可能承接连锁所有的提升需求,这时便可以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与之共建,未来工业对连锁的支持也必然会分化。因此,工业要努力打造自身的特色与专长,连锁在电商发展、运营体系、门店包装、品类管理、销售与疾病专业化等方向也会为之提供多个赛道。原来大包大揽的思维要改,其实能在连锁某个需求领域做到不可或缺,便是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可在某一领域与连锁开展深度合作。比如,协助连锁开启电商运营,聘请专业人员开办讲座,组织连锁集体学习,提高连锁的抗风险能力等,同时工业也要将策略升级为自身发展的战略与赋能项目。比如,以产品所在疾病为核心,建立某个领域专业疾病体系知识建设,协助连锁培养专业化人员。

三、拓客引流

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让社区成为健康服务的基础载体,协助连锁建立社区关系,赋予药店部分公益属性,搭建健康服务站将有利于提升合作关系。比如,针对连锁提供技术服务,如销售技巧、门店运营管理、氛围营销、门店包装、POP技术等;开展特色活动,迅速提升产品销量,帮其建立合作信心。比如,开展社区讲座、促销活动、公益活动、检测体验,协助连锁引流,举办销售竞赛、户外拓展、观景采摘,提升员工销售状态等。

未来的竞争既是全方位的,也是专业化的。工业要思考,连锁同样也在摸索,都需要在各自领域由内向外,修炼内功,满足顾客需求,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才能让工业与连锁在未来的医药市场中取得共赢。

若将工商合作视作零和博弈,只想着从对方手中榨干剩余价值,最终只会是双输局面。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利他思维在未来工商合作中才是最好的利己利器,毕竟工商合作要的是星辰大海一般的未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