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化医疗机构器械保管四大策略

发布时间:2021-05-08 15:07:14作者:何丽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器械保管业务十分关键,加强医疗设备管理,既可以有效提高医疗活动效率,也可以推动医院长远发展。但目前,很多医院在医疗器械保管方面存在不足,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健全医疗器械保管体系

要提高医疗器械保管效果,医院需根据各项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医疗器械保管体系,让医疗设备在采购、验收、保存、维修和档案保管等方面都可以根据管理体系得到规范化执行。

以医疗仪器的采购与验收为例,首先要安排专人负责,然后采取分级保管原则。对于存在高风险与高成本特点的医疗设备,采购时要采取集中招标手段;对于应用频率很高的小型医疗设备,采购时先根据医院各部门的实际要求来编制采购计划,再由相关器械部门负责采购,严格把控医疗设备的验收,保证医疗器械性能、安全。

在医疗仪器应用上,首先要高度关注医疗设备的存储保管,把保存医疗设备的仓库进行分区与分类,加强防潮、防火和防污染等工作,并制定完善的进入制度,保证记录工作的标准化。其次,增加对医疗设备质检工作的投入力度,及时改进质量检测仪器与检测技术。最后,在销毁一次性医用无菌设备时,必须做好各项销毁记录。

增强医疗设备保管思想

一方面,医院领导应从自身做起,形成医疗设备保管思想,了解医疗仪器保管的关键性,由此优化与执行医疗设备保管体系。另一方面,增强操作者的医疗设备管理思想,对他们进行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培训活动,使之可以形成良好的责任感,根据各项规程操控医疗设备。

加强风险控制

医院在应用和保管医疗器械时,会有很多风险因素,这就要求及时优化风险控制机制,且对已投用的医疗器械加强风控力度。另外,医疗和厂商双方对产品的保管方式存在一定区别,这在风险控制环节要求双方采取规范的沟通措施,增强互动,从多角度监控器械应用时产生的异常情况。针对部分疑似产生风险的医疗设备,制定不良情况报告和管控制度,在管理时让正在投用的设备的不良情况出现率维持在最小。

及时改进医疗设备管理模式

一是在医疗仪器保管阶段,应当及时引进现代化医疗设备信息管理平台,由此持续提高医疗设备管理效果及效率,把握医疗设备管理的综合运营情况。二是需对医疗设备维修者组织专业技能培训,使之可以及时处理医疗器械出现的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