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浮山国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05-08 15:02:02作者:费海林来源:医药经济报

力推中医药现代化


4月28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惠州罗浮山正式开幕。会议邀请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和中医药教育、医疗和产业界代表参加大会。

本届大会以“后疫情时代中医药的使命和担当”为主题,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致力于将大湾区建成一个世界级、高水平的中医药健康湾区。

大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葛洪奖”颁奖仪式、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捐赠仪式、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合作项目签署仪式、中医药动漫传奇故事片《葛洪和鲍姑》首映式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1年中医药文化传播行”活动启动仪式相继进行。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分为中医药传承的使命与担当、中医药创新的使命与担当、中医药发展的使命与担当三个章节进行。

会上,罗浮山国药总工程师廖志钟作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思考》主旨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的肯定,罗浮山国药的发展以及中医药传承创新备受关注。

注重传承

中医药文化底蕴丰富

1600多年前,葛洪被罗浮山得天独厚的药用植物资源吸引,在罗浮山结庐隐居修丹炼药,著书立说,留下了大量宝贵的传统中医药遗产。始建于1970年的罗浮山国药传承葛洪医药遗产,不断挖掘和继承古代医药精华,利用罗浮山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研制及生产出罗浮山百草油、罗浮山风湿膏药、罗浮山消炎利胆片、罗浮山宫炎平系列、罗浮山复方风湿宁系列等180多个品种,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闻名遐迩的罗浮山百草油,正是从这里走向海内外,其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罗浮山乃至整个岭南地区优秀的中医药产品代表。

另一方面,罗浮山国药本着“弘扬葛洪文化,发展中医药”的宗旨,抓住机遇,做成了两件文化大事:一是会同罗浮山风景区管委会,于2016年建成“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为罗浮山风景区增加了一个颇具人文和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二是联合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于2017年在罗浮山创立“葛洪研究会”,海内外葛洪文化爱好者纷纷入会,目前已成为葛洪道医文化的权威研究平台。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科技创新成果明显

为快速提升技术水平,实现创新突破,罗浮山国药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多家顶尖高校、研究所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尤其是广东省妇科中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抗风湿中药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先后在罗浮山国药建成并运作,有效提升了企业科研水平,运用高新技术、先进科技、高效装备加强健康产业的信息化与自动化,为提高企业研发能力、攻克技术难题、开发更多优质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企业起草的消炎利胆片、宫炎平、咳特灵等产品质量标准入选《中国药典》成为国家标准,获得“标准研究先进单位”殊荣。此外,罗浮山国药累计已申报国家专利190多项,并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推动中医药产业化

成为业界翘楚

为了推动中医药产业化的进程,罗浮山国药斥巨资建成华南地区产能极大的中药提取车间,年处理中药能力达5万吨以上;车间生产设备更新换代,全部采用目前一流的中成药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其中,连续低温带式干燥机等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中药干燥设备,大大保障了企业的产能,保证了药品的可持续供应,产业化程度大大提高,其综合实力处于我国中医药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更是步入中国中药企业百强之列。

据了解,罗浮山国药将继续以中医药为特色,以科研转化为核心,以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商业为枢纽,在做好中成药研制、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院内制剂与中药配方颗粒的规模化发展。

创新合作模式

加速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

2020年,罗浮山国药成立院内制剂开发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等院校、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共同研制、开发较高水平的院内制剂、中药新药及新剂型,这是共同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一次创新,今后将聚焦中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着力新药及院内制剂研发、注册、市场推广、临床应用,从而全面提高产业科研技术力量,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福泽更多老百姓。

此外,罗浮山国药还借助罗浮山中医药产业园、博罗县南药产业园两大项目全力打造“企业+中药材+现代科研+康养服务”为一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结构,包括重新打造“洞天药市”、研发一系列罗浮山百草油衍生品、研制出一众临床疗效好的院内制剂产品,从而加速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

罗浮山国药表示,在各级政府领导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下,企业将继续立足罗浮山中医药文化,继续走中医药科技创新之路,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会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政府和中医药教育、医疗和产业界代表实地考察参观了罗浮山国药总部及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

QQ图片2021050815022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