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东阿年报分析:V形反转,艰难转型

发布时间:2021-05-08 14:57:46作者:庞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东阿阿胶2020年的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度实现营收34.09亿元,同比增长14.79%,实现净利润4328.93万元,同比提升109.52%。这意味着东阿阿胶在经历2019年业绩悬崖式下跌后,终于扭亏为盈实现了V形反转。

V形反转,扭亏为盈

“V形反转,扭亏为盈”是东阿阿胶2020年年报最大的亮点。要知道,2019年东阿阿胶的年报可谓是“石破天惊”。医药“白马股”东阿阿胶自1997年上市至2018年一直平稳增长,营收从1996年的1.57亿元上涨至2018年的73.38亿元,22年涨了45.73倍,净利润从1996年的0.23亿元增至2018年的20.85亿元,22年涨了近90倍;公司股价过去20年间有过最高70倍、10年间最高3倍的涨幅,被誉为“药中茅台”(见图1)。

之所以能实现扭亏,东阿阿胶表示主要得益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在‘宅经济’和‘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重塑组织、营销、研发、精神,顾客运营和数字营销等工作有序推进。”

从数据来看,2020年业绩相较于2019年可谓突飞猛进。2019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29.59亿元,同比下滑59.68%;净利润亏损4.44亿元,是上市20多年来首亏(见图2)。每年四季度都是阿胶的销售旺季,2019年四季度只实现营收1.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3亿元;2020年四季度则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13.69亿元、0.64亿元、0.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7.76%、109.68%、102.81%,增速均达到较高水平。

分产品来看,医药工业实现营收27.9亿元,占营收比重的81.82%,规模同比增长46.23%;毛驴养殖及销售实现营收2.96亿元,占营收比重的8.69%,规模同比下滑59.9%;其他药品及保健品实现营收2.12亿元,占比6.23%,规模同比增长16.27%;其他产品实现营收1.11亿元,占比3.26%,规模同比下降18.59%。可见,毛驴养殖等重资产逐渐被剥离,大大减轻了自身负担。 

初见曙光,艰难转型

“初见曙光,艰难转型”是东阿阿胶2020年报的第二大亮点。东阿阿胶的转型,很好地契合了当前社会进步、行业发展以及大数据、快消费等时代的特点,重点体现在两个维度:数字化、年轻化。

2020年是东阿阿胶数字化转型元年。这一年公司在运营思路、营销策略、供应链管理、产品定位等方面积极变革,取得较明显的效果。运营层面,根据“足不出户,运营一座城”的经营思路,整合利用原有的信息技术平台、网络电商平台、自媒体平台等资源,打造面向顾客、面向员工、面向社会的平台体系;通过“创客空间”“娇生活”新零售平台、美妆健康、“工厂直达顾客”个性化定制项目等平台,多维度穿插撬动消费需求,拉升产品销量。在供应链管理层面,接入了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系统,完成了中药流通服务体系数字化,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和监管一体化服务,整个供应链更加灵敏、高效。医药电商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包括与京东健康在品类拓展、产品反向定制、大数据、联合营销推广等方面战略合作。在场景营销方面,东阿阿胶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老牌企业之一。

年轻化,主要体现在产品和品牌的年轻化、多元化上。2020年东阿阿胶推出“健康小金条”东阿阿胶粉、“阿胶珠”等多款新概念产品,一扫阿胶块传统呆板印象,开创了“阿胶粉+酸奶”等10余种新吃法,在体验营销、场景营销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涉足美妆新领域,开发阿胶护手霜以及保湿、抗衰等系列化妆品,强化“生活东阿阿胶化”新形象。东阿阿胶也由一家传统老字号转身为“潮牌”国产网红。在传播推广方面,创新采取短视频等形式,突出阿胶新产品时尚、方便等特点,拉近了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

变化与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年轻消费者较多的线上销售平台,东阿阿胶产品GMV(成交总额)高速增长,2020年“双11”期间其产品荣获京东医药类目品牌、单品双第一以及天猫滋补行业第三。2020年天猫平台东阿阿胶GMV达4.69亿元,同比增长109%,随着线上渠道拓展新消费、新市场,预计未来3~5年内可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据了解,东阿阿胶“十四五”的目标是成为中式滋补健康领域中消费者最为信任的大健康企业,将建设自有消费者数据中台,转型新商业模式,以消费者资产运营为核心培育第二增长曲线。从中可以看出东阿阿胶两大战略方向转变:消费者导向、竞争导向。消费者导向:改变过去不重视消费者的现象,将销售办事处更名为顾客运营分公司,真正以顾客为中心,在文化、临床、消费者感知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深入消费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竞争导向:过去坚持的文化营销主推品类仅而吃了大亏,现在则主推品牌。

2020年,依托数字化转型、产品创新升级迭代,东阿阿胶享受产业升级红利,未来在大数据、健康中国、支持中医药发展等国家战略驱动下,大健康、大消费等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东阿阿胶有望重生。

QQ图片2021050814580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