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费药质优价廉 “神药”退场

发布时间:2021-05-08 14:51:19作者:李连保来源:医药经济报

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将对药品市场带来以下影响:

1.医保药品市场进一步扩大。门诊用药和医保定点药店的患者购药行为进一步规范,非医保药品销售将成为纯自费行为。从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的角度出发,医生和患者在能解决疾病问题的前提下优先考虑医保药品。

2.自费药市场竞争激烈。患者用药决定权增大,自费药将进行有效性和低成本的综合竞争。药品进一步回归治疗的基本属性,形成同类治疗领域品种综合竞争。为此,药企应尽快启动对现有产品的药物经济学评价,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依据,并据此制定营销策略和行销手段。

3.随着医保资源在医疗活动中的配置更加合理,医保资金监管更加到位,单靠临床拉动安全而无效的“神药”将被逐步清除出医保目录,最终被淘汰。过去,有些医保药品通过发放药品回扣等非正当手段追求更高销量,不少非临床急需的辅助药品,更多是靠公关进入医保目录。

当前,情势发生改变,不仅“神药”越来越不受欢迎,而且将其逐渐调整出医保目录是必然趋势。近年来,反腐力度空前,医药代表备案制度等相关政策出台,药品商业贿赂极大收敛。国家医保目录每年动态调整,且目录调整与药品集中议价结合,药价显著下降。降价后的药品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失去了临床回扣的基础,药品临床使用将更趋于合理。(李连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