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红减肥产品面具下 隐藏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08 14:45:15作者:王涤非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3月,上海警方破获一起销售违禁减肥类食品的案件。该案件因涉及网红郭某某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而案情通报中的关键词“西布曲明”也再次跳入公众视野。

曾经风靡全球

盐酸西布曲明(Sibutramine Hydrochloride)是西布曲明(Sibutramine)的氯化物,属于中枢神经抑制药物,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西布曲明曾是合法的减肥辅助治疗药物,用于肥胖症的治疗。

作为药品的西布曲明1997年首先在美国获准上市,随后在欧盟、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获准上市,产品一度风靡全球。而在我国,西布曲明于2000年获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上市。当时国内的药品剂型均为盐酸西布曲明口服制剂,获批的药品有十多种,比较知名的有曲美、澳曲轻、诺美婷等品牌。

早已被逐出药品行列

上市几年后,在国外开展的“西布曲明心血管终点事件研究”中,提示了西布曲明可增加心血管的风险。欧美等国的药品监管机构为进一步明确西布曲明的心血管安全性,随即开展了对西布曲明的评估工作。从2008年开始,我国药品监管部门也关注到西布曲明等减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开展了对西布曲明的相关安全性评估工作。

直到2010年,欧洲药品管理局称西布曲明的药品风险大于效益,并因此建议在欧盟暂停含西布曲明药品的市场许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称,受试人群使用西布曲明,其心血管事件风险超过其从体重减少中获得的效益,建议停止处方和使用西布曲明。

与此同时,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一直密切关注国内外对西布曲明的最新研究成果。2010年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西布曲明安全性问题的专家咨询会,发布了西布曲明的安全信息,提示该药可能存在的风险,建议必须严格按适应症用药,控制用法与用量,严密监测用药后反应。要求药企修改完善说明书,警示药品风险。

2010年10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最新评估结果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了对西布曲明的评估工作。最终印发了《关于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的通知》(国食药监办[2010] 432号),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及使用,并撤销其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至此,西布曲明不再是注册药品,也就是说被逐出了药品行列。

现行《药品管理法》规定,如果仍然将西布曲明作为药品来生产销售,应适用“生产、销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药品”这一罚则予以行政处罚。若构成犯罪的,新修订的《刑法》也有相应的刑事处罚条款。

直播带货推波助澜

西布曲明虽然已在2010年被完全禁止药用,但由于其减肥辅助效果,其在减肥类保健食品或其他功能食品中被不法分子视作“最有效”的成分而继续使用,因此,西布曲明一直活跃在灰色地带。近年随着电商的崛起,以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减肥类食品对非法添加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故意添加”行为多发

按照我国保健食品的管理规定,经批准的27种保健功能声称中确实含有“减肥”这一项。但在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西布曲明则是公然的违法行为,早在2012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发布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中,就将西布曲明列在首位,并指定其检测依据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200600。

除了保健食品,违法分子在普通食品中的故意添加行为越来越多发。根据相关司法与执法解释,保健食品中禁止添加的物质也同样禁止添加于普通食品中。据媒体报道,2018年某地曾经查办了一起在果蔬果饮(固体饮料)、速溶咖啡中添加西布曲明的案件,货值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在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中添加西布曲明的违法行为,应当适用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予以惩处,即:“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一)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或者经营上述食品……”

“清剿”行动任重道远

正是由于西布曲明的危害性,它一直处在被“清剿”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与减肥类食品、药品有关的禁用物质,并不仅仅是西布曲明一种,像苯丙醇胺、芬氟拉明等都属于禁用范围。针对食品药品市场乱象的整顿、对违法添加行为的持续打击是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重点任务。

今年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15个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第7个就是查办添加西布曲明的案件,彰显了国家以“全链条”方式从严打击非法添加的决心与力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