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129届广交会落幕 哪些医药产品受热捧

发布时间:2021-05-08 14:43:37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26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业务办公室发布《关于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出口展展位申请事宜的通告》,在展览时间及形式上明确,第130届广交会拟于2021年10月中下旬举办。如条件允许,将尽最大可能恢复实体展,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具体举办形式与规模将综合疫情形势、防控要求等因素确定。这意味着阔别许久的广交会实体展有望复办,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第129届广交会再度“登云”,于4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日前在云端圆满落幕。

整体规模与往届一致

防疫物资和按摩保健器具受热捧

作为管窥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一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此前召开的开幕新闻发布会表示,在总结前两届网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广交会以更好实现“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了广交会网上平台,便利供采双方对接洽谈。

为提高供采对接效率,本届广交会优化账号智能分配采购意向与即时沟通消息功能。新增企业店铺分享功能,可分享至微信及境外主流社交平台,吸引更多潜在的采购商。在提升直播效能方面,采取更精准的展商直播资源分配措施,引导展商用好直播资源。截至4月24日,本届广交会官网累计访问量3538万次,共有来自227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再创新高,继续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的特点。

本届广交会医药企业参展的整体规模基本与往届保持一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共有展位846个,参展企业541家。其中,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215家,占比39.8%(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参展企业93家);医疗器械与设备参展企业74家,占比13.7%;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137家,占比25.3%;中药及保健品企业104家,占比19.2%;西药原料药及制剂参展企业11家,占比2%。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复的形势下,防疫物资仍是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最受关注的焦点,这从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参展企业相较于首次在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同比增加52%便可看出端倪。在该展区整体上传的21180件展品中,多家医药企业的医用口罩类产品浏览点击量排在前列。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30.6%。

此外,按摩保健器具也受到采购商的高度青睐,按摩椅、足疗机等产品的浏览点击量亦相当靠前。中国医保商会按摩保健器具分会秘书处陈婧婧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疫情下全球“宅经济”爆发,人们更加重视健康,生活健康化需求不断提升。随着跨境电商兴盛,按摩保健器具持续渗透全球市场。

一季度外贸“开门红”

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据中国海关统计,第一季度,我国医药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01.04亿美元,同比增长54.3%。其中出口额为9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9%,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仅次于未分类的商品;进口额为106.36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翻番的出口额数据显然是第一季度我国医药贸易的最大亮点,这与部分商品的出色表现密切相关。在近期海关总署2021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透露,由民营企业出口的医药材及药品等商品增速均超过70%。事实上,中药材等产品亮眼的海外市场表现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就已经开始凸显。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国际贸易因此大幅下滑。但是在此期间,中药因为独特的防治效果备受全球关注,在贸易中也实现了“逆转”,出口大幅上扬。根据海关统计,2020年1-7月,我国中药材出口数量1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28%,出口额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植物提取物出口5.6万吨,同比增长9%,出口额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中成药受制于法规和注册准入等限制,出口数量和出口额与上年同比基本持平。中药类产品出口22.7万吨,同比增长20%,出口额24.8亿美元,同比增长6%。

孟冬平提醒,中医药想要扬帆出海,实现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是文化差异障碍。中医的阴阳五行、四气五味、虚实寒热、辨证论治、整体观念等理论,与西方传统医学和西方现代医学都有不同。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进入西方主流市场,文化差异障碍是必须逾越的鸿沟,但也是极难逾越的鸿沟。其次是注册准入障碍,目前中药类产品多以食品、保健品、膳食补充剂、食品添加剂等形式进入海外市场,其药品的真正‘身份’未能得到广泛认可,作用也难以全面施展。”

QQ图片20210508144321.jpg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制图:张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