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纳米药物 癌症领域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21-05-08 14:06:04作者:益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纳米药物在多个治疗领域广泛应用,尤其是在肿瘤领域,纳米药物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常见抗癌药物的安全性和疗效。基于纳米技术的纳米药物和递送系统的主要优点是有效靶向、延迟释放、延长半衰期和降低全身毒性反应。与这些药物的传统给药方式相比,纳米药物的使用显著改善了药物向靶标的输送。

自1995年FDA批准第一种纳米药物以来,一些用于癌症治疗的纳米药物陆续在全球获批上市,其中,脂质纳米颗粒制剂的应用最为广泛,其作用主要是基于血管渗透性和保留(EPR效应)。

脂质纳米颗粒如脂质体、固体脂质纳米颗粒和纳米脂质载体,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这些脂质纳米颗粒可以运输疏水和亲水分子,表现出极低或无毒性,并通过较长的半衰期延长药物的持续时间及进行药物控释。

Doxil:第一种纳米药物

杨森的Doxil(聚乙二醇化多柔比星脂质体)是1995年经FDA批准的第一种纳米药物,用于治疗转移性卵巢癌和卡波西肉瘤。

该药旨在平衡多柔比星的疗效和毒性。Doxil的多柔比星被包裹在聚乙二醇(PEG)化粒径为80~90nm单层脂质体中。这种设计可延长药物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促使更多药物到达癌细胞。

多柔比星由于累积的心脏毒性而引起严重的问题,而聚乙二醇化脂质体多柔比星比常规多柔比星具有更少的副作用,主要通过将二硬脂酰磷脂酰乙醇胺-PEG(DSPE-PEG)连接到氢化大豆磷脂酰胆碱和胆固醇的磷脂双层上获得。

Mvocet:治疗转移性乳腺癌

梯瓦的Mvocet是一种非聚乙二醇化枸橼酸多柔比星脂质体,可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

Myocet的药代动力学特征不同于阿霉素,这导致治疗指数的改善(较少的心脏毒性和相同的抗肿瘤活性)。已经确定的是,接受Mvocet治疗的乳腺癌患者中阿霉素的清除率要低5~9倍。其分布体积比接受普通阿霉素的患者低约10~25倍。同时,半衰期为16~50小时,比传统的阿霉素的半衰期明显更长。

尽管Myocet和Doxil在脂质体中包含相同的药物,但它们在脂质组成、大小、加载方法、血浆和组织中的分布特征以及剂量和安全性特征有所不同。当然,这两种药物不是生物等效的。

DepoCyt:半衰期超过80小时

DepoCyt(阿糖胞苷脂质体)是使用缓控释脂质体平台“DepoFoam”制备的阿糖胞苷的缓释脂质体组合物。

与常规的单层或多层脂质体不同,DepoFoam是一种多囊泡系统,其中包含数百个由脂质双层隔开的充满水的隔室。这种纳米结构可以封装大量药物,并可延长药物的释放时间。已证明使用DepoCyt会延迟阿糖胞苷的释放,时间可持续数天至数周——半衰期超过80小时,而非胶囊化阿糖胞苷则为4小时。

Marqibo:克服长春新碱剂量和药代动力学限制

Marqibo是基于鞘磷脂和胆固醇的硫酸长春新碱脂质体注射剂,旨在克服常规长春新碱的剂量和药代动力学限制。长时间暴露于长春新碱的细胞会增强细胞毒性,因为暴露时间越长,越多细胞会发生有丝分裂,长春新碱会显示出更大的细胞毒作用。

力扑素:我国批准的第一个脂质体

力扑素(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是由江苏省药物研究所、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原南京绿叶思科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紫杉醇纳米脂质体抗癌制剂,2003年4月在我国获批上市,用于治疗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卵巢癌。

该产品是我国药监局批准的第一个脂质体药物,也是国际首个上市的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药物。该药独特的肿瘤和淋巴结靶向性以及较长的半衰期,能够更好地发挥抗肿瘤作用,同时获得更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结语<<<

用于治疗肿瘤疾病的纳米药物是目前高端制剂研究的热门领域之一。随着广泛的临床前技术和临床经验积累,以及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认可,纳米药物在诊断和治疗肿瘤中的应用将迅速扩大。

QQ图片202105081407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