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传采购品种363个 广东带量采扩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05-08 12:37:26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4月21日广东省下发《关于推动药品集团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后,关于采购品种数量的消息不断刷屏,从50个、363个再到200多个、363个,就像跳水,高高低低,起起伏伏。

   

广东省采初心


至今,地方集采品种500目录已有多少品种被量采,进度如何,不仅牵动着各地招采部门的心,也吸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目光。但500目录毕竟体量巨大,剔除国家带量采购与国谈品种,没有哪个省能够一口吃成“胖子”全部应采尽采,去年下半年,每个省标配50个的任务量才浮出水面。

目前,江西带量采购凭借超级“双信封”一时风光无两,福建两批带量采购已经顺利完成任务,江苏、湖北武汉等地已经按节奏开展,“六省二区”跨区域省际联盟启动第二批,新疆“2+N”跨区域省际联盟箭在弦上。

眼看兄弟省份集采热火朝天,作为药交所的鼻祖,重庆今年初喊出了建立“全品类带量采购300品种”的声音。真正的高手广东始终按箭不发,但在沉默中爆发一向是广东的习惯。2013年,广东药交所横空出世,以一年高频率竞价12次、每月一次竞价的表现都震碎了医药界同仁的眼镜。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作为经济体量傲视全国的头号领头羊,广东没有局限在今年或明年,直接将眼光放到了“十四五”。《意见稿》直接敲定集采战略目标:2025年实现省级集团带量采购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须、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

也就是说,广东的带量采购至少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如果363个品种是一个大框架,那么一年开展两批,一年开展70多个品种,一批开展35+品种,基本符合目前各省带量采购的频率与数量要求。只不过其他省有的(一年一批,一批20~30个)广东有(一年两批,一批保证35+),其他省没有的(长远集采规划)广东也有。

 

扩圈组团采购


对于药品带量采购,各地似乎不约而同地认为,不开展省际联盟尤其是跨区域省际联盟,就体现不出相应的价值。2018年陕西成立抗癌药联盟火遍医药圈,去年“六省二区”省际带量采购联盟也火出了边界。

以广东的体量,为什么不玩出个“快乐星球”?论颜值,广东既有国际范儿,也有南方独有的神韵。论实力,一省三平台足以轻松傲视各路门派。一个头孢氨苄,就吸引了宁夏、河南、青海、新疆、新疆兵团、云南、广西、贵州、海南参与。可以想象,如果广东牵头开展跨区域省际带量采购联盟,这个朋友圈至少要在现有省份的基础上扩大多少。但好就好在,既然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来参加,那么,方案大概率会考虑各方面诉求。品种,还是要大家一起坐下来认真谈。哪些进入采购目录,哪些不进采购目录,家家都有一本经要摊开仔细交流。如此这般,组团采购才有意义。

因此,无论是363个品种也好,200多个也罢,既然广东定了个五年规划,笔者推测,一年之内一口气全吞下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不大。因此,医药生产经营企业要做的只有一点:以时间换空间。既然是带量采购,各地报量总是要的,懂的自然都懂。

 

两个GPO是否跟标


如果广东省依托省平台开展带量采购,两个GPO怎么定位?2020年7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下发的《关于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有序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方面,特别提到“省医保部门综合考虑临床使用量、采购金额、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医保基金占比等,选定对未纳入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范围的药品和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竞争较为充分的医用耗材,按照政府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工作要求,分批分期稳妥有序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广州、深圳市可按照职能权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参考这份文件,再结合《意见稿》,笔者预计,在省际联盟大背景下,两个地市的集团采购会在省统一指导下,执行同一个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当然,上述判断只是揣测。

无论采购品种有多少,如果广东牵头,一个五年规划,就可以和医药朋友圈稳稳当当地把500目录无缝隙拿下,如果真是这样,广东要完成五年规划的“应采尽采”应该问题不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