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海南电子处方中心 普适性期待

发布时间:2021-04-30 16:27:21作者:辜颖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印发《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条首项就是“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提出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处方药互联网销售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不再另行审批。

处方药网售一直是热议的话题,处方药网售什么时候可以开禁?以什么样的模式开禁?一直是公众和社会各方急切期待的。


安全问题考量


网售处方药之所以迟迟未能开禁,有多方面原因,最主要就是保证处方药使用的安全问题。这个“安全”是多层面的,既包括对个体的伤害,也包括对公众健康的整体影响。整体影响不是个体伤害的简单相加,而是处方药在无节制滥用的情况下易产生群体耐药性,导致有病无药可用或有药无效等情况的出现。而网售处方药如何解决处方来源问题,最终需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干预。

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意见》提出的建立电子处方中心,无疑为解决处方药网售的处方来源及保证处方真实、可靠,提供了新的方案和安全架构。


解决“处方药网售无处方可凭”问题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是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自2013年设立以来,国家给予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包括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少量进口的特别审批等。

此次“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是又一新政。电子处方中心在网售处方药中发挥什么作用、承担什么功能?《意见》将其定位为为处方药销售机构提供第三方信息服务,其功能是对接互联网医院、海南医疗机构处方系统、各类处方药销售平台、医保信息平台与支付结算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实现处方相关信息统一归集及处方药购买、信息安全认证、医保结算等事项的“一网通办”。

处方药凭处方销售,是法律法规出于安全使用需要所作的强制性规定,但现实无处方可凭是处方药销售多年来的顽症,线上线下都是如此。电子处方中心对接互联网医院、医疗机构处方系统和处方药销售平台,畅通了处方互联网流转的数据通道,打破了医疗机构处方封闭循环的数据壁垒,解决了处方药网售无处方可凭及来源真实可靠的问题。而与医保信息平台与支付结算机构对接,有利于医保目录内处方药网售管理,防止非医保处方药用医保资金结算。与商业类保险机构对接,保险机构可以实时掌握投保人使用的药品是否在医疗保险合同认定的范围内,及时给予用药提醒,以在依合同理赔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维护投保人的权益。


电子处方流转方式需细化


电子处方怎么流转?是电子处方中心随机推荐、配置,还是网店竞价抢单?还是用药人自行选择网店或医疗机构派单?《意见》未予明确,只是要求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及海南省相关部门制定细化工作方案。

哪种流转方式更好?应当本着方便用药人用药的原则,也可几种方式并行,由用药人自行选择。


接受双重监管


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如何建立?既然是为处方药销售机构提供第三方信息服务,就应当符合《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并经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电信管理部门的经营许可或备案。如此,电子处方中心的信息服务活动,就应当遵守《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并同时接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电信管理部门的双重监管。

针对互联网销售处方药的风险管理及网络和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意见》提出了落实主体责任,利用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监管、药品流向全程追溯、数据安全存储的要求。

网售处方药首先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处方药销售的最基本要求,同时又因为是网售形式,所以还应当遵守网络管理的相关规定。《意见》提出的监管要求,无疑是充分考虑这两方面因素。特别是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技术的利用,一方面体现了处方药的互联网销售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监管;另一方面是要求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


是否具全国推广的意义?


2018年7月,《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互联网医疗机构的兴起,解决了部分网售处方药无处方来源的问题。目前,一部分取得网售药品资质的电商,根据《关于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的通知》,在药品交易网站的非交易相关页面展示处方药名称、图片、说明书等信息,再通过预约或预订链接,提供处方或病历,或转接到自建、对接的互联网医院开具处方,再依据处方调配处方药。因为预约或预订和其他方式获取处方提供处方药,法律法规并无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因而形成了事实上通过网络获得了处方药。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对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规定是,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并没有针对网售处方药的其他审批、备案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意见》与《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一致,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2021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就《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旦施行,加之慢病管理,网售处方药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电子处方中心作为国家支持性措施的制度性设置,起到了集散电子处方并对电子处方的使用实施管理的作用,是否具有普适性并具有在全国推广的意义,还要看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运行的效果。能否从根本上有效解决目前处方药网络销售存在的问题,既方便群众网购处方药,又能保证处方药网络销售的安全性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