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云上药交会和国药会,你PICK谁

发布时间:2021-04-30 15:44:39作者:特约撰稿 王二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5日,2021京东健康春季云上药交会正式开幕,号称打造“永不落幕的药交会”。而在不远的5月12-14日,第8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21年中医药博览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线上药交会有没有可能给线下药交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线上药交会永不落幕


随着疫情常态化和平台经济快速发展,药交会也跑到了线上。

去年8月,京东健康就开了一次线上药交会。科技日新月异,足不出户即可远程参展,还能通过3D/VR展馆、直播间、线上洽谈室、实时聊天工具等创新方式,打破传统线下医药展会的场地限制,为参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展示渠道,便于展商与买家线上洽谈。

在上一届线上药交会的基础上,京东健康今年有了新的升级,从“云上展览中心”升级为“数字营销平台”,在搭建云上参展空间的同时,为医药企业和商家品牌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成为医药展会线上化的行业范本。

其中,借助“APP+小程序+网站”全渠道入口,京东健康通过品牌、供应链、场景、营销等全面赋能,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药交会”;借助3D/VR展馆,打破传统线下医药展会的场地限制,实现有限陈列展览空间的“无限化”。本次展会的名字叫春季展,是不是意味着还有夏季展、秋季展?笔者打开微信小程序,3D展台的加载时间还算快,企业准备得还有点粗糙,参展企业倒是不少,但是流量和收益如何,没有具体数据,暂不评论。新事物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


线下国药会热火朝天


全国药品交易会已经召开了84届,开了几十年。行业人士估计都去过,场面也挺震撼,展会很专业,人山人海,医药工业发展非常迅速。

随着带量采购和零售市场扩容,今年的展会主角估计仍是OTC产品,中成药将会是展览的重头戏。每年展会都会推出很多有卖点的产品,营养品和海外产品也有不少看点。

近年来,除了产品,技术展览也很吸引眼球。“互联网+医药”很有看点,展会里的专业论坛含金量较高,新技术迭代快,总有能借鉴的内容。借着药交会,和老朋友见面也是行业人士参会的一个因素,厂家召开新品发布会、商业保险慢慢和医药“接上火”,也趁开会间隙组织沟通交流。总之,时间、精力允许,医药从业人员还是要切身感受下全国药交会,寻找属于自己的收获。


展会经济未来会怎样


医药行业每年的展会太多太滥,各种会议和论坛都设展位,费用不低。有些展会不免粗制滥造,展会经济受到严重挑战,参展商由过去的“收获良多”变成“微信都没有加几个”。参会的炫个朋友圈“我来了”,主要的想法还在“今晚喝啥吃啥玩啥”的阶段,缺乏学习的心态;参展的也发个朋友圈“我来了”,还是带着一堆老产品,卖不卖没关系,主要是混个脸熟,会后“涛声依旧”。

新形势下,线下展会经济是不是要考虑更专业化?学会做减法?《道德经》说:“反者道之动。”直译是“走向反面,是道的运动。”意思是,道的运行规律是循环、相对、相反相成。参考这种思路,线下展会经济可以借用线上手段帮助参观者、参展商找到有潜力的合作伙伴,更有时效性,也更有需求性。

线上往下走,线下往上走,走到中间手拉手。线上药交会在疫情时期孕育而生,给医药行业带来新的可能,但需进一步培育与发展,多学习国际展会公司的游戏运营模式。目前,线上平台药交会还无法完全替代线下,但是会展数字化离爆发的临界点不远了,一旦临界点被彻底突破,有益于降本增效的线上药交会或许会成为医药会展常态化的驱动力之一。

线上平台会展应考虑展览的高度智能化、程序化,重塑展会各方体验,让展会经济的高效性、带动性、综合性、聚集性、科技性、互动性成为医药经济发展新动力,实现多方共赢。


药交会“坐虎针龙”


上小学的时候,大人带笔者去镇上的中药铺抓药。犹记药铺挂着一副药王画,画里有个老头骑着大老虎还拿针扎着龙,当时觉得:“开药店的人崇拜的偶像很奇怪,喜欢冒险,刺激。”后来才知道,这是药王孙思邈“坐虎针龙”的故事。

也许从唐代开始,中国就有了药交会,也许刚开始只有一个身强力壮的汉子挑着担子来庙会卖大力丸,销售额不错。后来,药行听说了,就带着丰富的品种来了,还联系其它药行,搞了个卖药的庙会,邀请各地郎中和药铺掌柜参会,联络客情,但主要是卖货,定好时辰,祭拜历代名医和药王,估计戏班子唱的就是“坐虎针龙”。久而久之,祭庆活动和药材交易更加专业化、制度化、规模化。古代的药交会对于塑造良好的药行形象,加深主客情感,稳定和扩大业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未来的药交会组织者还真要像“坐虎针龙”的人。老虎是线下吗?龙是线上吗?老虎是工业?龙是流通?还是因为能为“龙”和“虎”提供独特的价值,能为医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能为医药经济带来持续增长、带来新的机遇。医药产业需要的服务,药交会只是其一,未来的药交会一定会更新迭代。

[编后]  按照新闻通稿的介绍,云上药交会很高级。笔者也去体验了一把,感觉少了点烟火气,所谓的3D展台只是贴上企业名称,相当于企业信息挂网,宣传视频也都是常见的企业宣传片。视频对话?没有的,还是要打手机或座机。有意思的是,第12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也是4月15日在网上开幕,与京东健康云上药交会同一天开展,只是巧合吗?

知乎网友指出:“大厂的优势是数据库、技术开发和流量,如果有一支运营经验丰富的展览团队,效果会好很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