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博鳌亚洲年会四问医药产业走向

发布时间:2021-04-30 15:03:45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20日,在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地缘政治格局正在调整、RCEP刚刚签署这样几个关键因素交织和互相影响的敏感时期,博鳌亚洲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如期举行,吸引了多国政要和全球知名企业家参会。

从会议主论坛和各个分论坛中嘉宾关注和交流的内容,我们可以感觉到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医药健康领域即将发生的诸多变化。


问1:怎样的医疗领域未来新生态?

当下主流的医疗机构诊治模式正面临新的挑战:持续增长的医疗成本和患者有限的支付能力之间的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从来就没有满足过越来越庞大的患者大军,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至今并没有从根本上减少人的疾病反而带来了新的疾病,新药研发成本越来越高与各国采用市场和行政两种手段扼制药价带来的尴尬。

本届论坛之“未来医疗新生态”分论坛集中探讨了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与医疗融合带来的新前景,期望能够提升医疗质量、效率与可及性并解决上述四个方面的不平衡。

那么,这种融合会给未来医疗生态系统带来怎样的改变?怎样运用新科技增强医疗系统和制药的韧性和百姓的健康获得感?


问2: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  

尽管全球卫生体系已经经过很长时间的建设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2019年末开始至今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击碎了全球百姓的幻想,严重考验和检查了各国的公共卫生管理特别是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的水平和能力:从应对病毒传播,到研发新冠病毒治疗药品、疫苗;从各国应对新冠病毒的合作水平,到用政治理念治理新冠病毒。

所有这些可以总结出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命题不会随着本次论坛的闭幕而结束,还会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命题之一。

 

问3:如何布局高效又安全的产业链?  

当新冠疫情遭遇中美贸易、科技摩擦,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急剧变化。美国、欧盟、印度等重量级区域经济体纷纷表示在药品、病毒消杀产品、病毒防护产品等整体或个别领域构建完整产业链。这究竟是对过去几十年全球化的倒退还是回归?扼制病毒涉及的药品、防护用品、消杀用品、诊断用品、疫苗的技术、生产资源客观上需要全球通力合作,而政治理念的差别、不同文化和宗教的矛盾乃至社会制度的纷争又造成各个利益体之间的竞争甚至落井下石。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和跨国巨头必然将产业链重组和供应链安全提上日程。那么,怎样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是最好的布局呢?怎样才能保证各国产业链的安全?如何平衡合作与产业链安全?在多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国际合作打造更加有效率的产业链?


问4:VUCA下,如何再造企业竞争力?  

企业不同的所有制带来不同的经营理念和竞争规则。在我国,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比例。那么,如何增强民营企业长久发展的信心?如何让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具有公平的经营环境?

其实,三种类型企业存在诸多共性因素。面对相同的挑战,如何在VUCA(Volatile、Uncertain、Complex、Ambiguous,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环境中培育自己的战略能力?如何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如何增强企业在全球的竞争能力?国有企业的监管体系如何平衡规范和效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