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掌握五个选址原则,开店不愁

发布时间:2021-04-21 15:26:19作者:王献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称,《2021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并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要点》指出,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告知承诺制,取消对开办药店设定的间距限制,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跨区域开设门店。

目前,上海、福建、黑龙江、浙江、辽宁等数十省已开始执行取消药店间距限制。政策的放开是否意味着开店门槛越来越低,进入者会越来越多?实际情况并不然,充分的市场化让所有参与市场竞争者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考验更大:物竟天择,适者生存。如何做好开店准备?本期开始,我们逐一讨论。

药店选址与未来经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与其他零售经营形式一样,药店的店址也是一种无形的资源,药店选址需要充分运用各种学科的知识,经过深入分析、研究才能有效实施,是经营管理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选址正确,生意就会兴隆,才能有效提升药店的竞争能力;选址错误,必然会带来巨大损失。那么,门店的选址,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客流至上

所谓“客流”,通俗讲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气”。古语说“一步差三市”,意思就是选址差一步就有可能差三成的买卖,这跟客流活动的线路有关。即使在同一个区域,由于交通条件不同、基础文化娱乐设施不同,都可能使药店销售业绩出现很大差异。因此,开店选址必须找人气旺的地方,客流的大小是药店选址时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拥有足够的客流,才能保证购买量;拥有足够的人气,才能支撑利润回报。

经营者要了解客流的消费目标,对客流量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客流经过的目的,比如,是上下班、换车、旅游,还是购物、休闲散步?学校附近的店面应考虑寒暑假的时间;机关和公司集中地段的店面必须掌握附近职员上、下班的时间;车站附近的店面应摸清发车、到车的规律等,这些都会影响开业后的营业时间,进而影响药店的营业业绩。此外,药店的选址过程还要注意如商业环境、城市规划、场地条件等方面的因素。

注重商圈虹吸效应    

对于定位较高且有跨品类的大型零售药店而言,成熟的城市商圈,依然是开店的首选。药店具有依附性、借客源性的特征,所以在选址上应采取聚合策略:一种方案是在商业区或大商场旁边设店,从而获得较大客源;另一种方案则是在区域内的商业街开店,因为商业街同业门店多,会产生聚集效应,容易扩大影响,凝聚人气。比如,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几乎都建在大商场旁边。消费者在商业街可以货比三家,所以客流量大。处在这样环境下商家的生意反而比单枪匹马自己干更容易出效果。经营者可以考察同一地段同行的经营业绩、商品价格等,初步测算出可能产生的利润,有助于确定今后自己商品的定位。此举既可以用较少的投入进入竞争十分激烈的药店市场,且站稳脚跟,还可以迅速发展。所以,集中在一起的门店群相互间既存在竞争,又有合作,要权衡把握好这种关系。

寻求副商圈突破   

因为成熟商圈都是各大药店逐鹿的焦点。因此,成熟商圈必然是“寸土寸金”,其高昂的租金成本未必是新店所能承受的。在此情况下,寻找城市的副商圈不失为开店的明智之选。比如,毗邻主干道的次商圈,接近商业中心外围区域的副商业中心,都可以作为经营的首选之地。尽管这些区域没有商业中心那么繁华,但其客流量还是相对有保障,且房租不会成为经营者的大负担,竞争激烈程度也低于商业中心。而且副商圈的交通枢纽也很多,包括城市的直通街道、地铁的中转站等,都是人流的必经之处。节假日、上下班时间,这里人流如潮,若将新店地址选在此,既方便来往人流购物,也能拉动销售。

扎根社区或有小惊喜 

稳定的客源是门店选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药店的客源从哪里来?一是居住人口,即药店周边的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二是工作人口,即在药店周边工作但不在周边居住的人口;三是流动人口,是指既不在附近工作也不在附近居住但从药店路过的人口。相比之下,居住人口是门店客流的主要来源,一些大中型的社区具有稳定的消费客源,且社区内的一些中老年病患容易成为社区店利润的最大贡献者。

社区店的另一优势是具有“便捷性”。“抬脚就进店”的优势是其他商圈药店无法效仿的。从投资成本来看,社区店通常规模不大,三五百平方即可,房租成本也不会太高,因此是门店的首选之地。

尝试“店中店”和“拐角店”   

大型商超和购物中心在吸客方面有天然优势。如果能借助购物中心的客流平台,推行“店中店”模式,无疑是新店选址的一条捷径。店中店不仅有客流方面的保障,还便于宣传品牌,塑造企业形象。既可以增加橱窗陈列的面积,通道的往来人群汇聚于此,有较多的过路行人光顾,还可以充分利用购物中心的网点,把选址问题转嫁给大型购物中心,节省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店中店的位置优越,租金通常不会太低,这需要经营者酌情考虑。

拐角是指位于两条街道的交叉处,即选择店址时比较流行的说法“金角银边”中的“金角”(“银边”即是指临街店铺),可以产生“拐角效应”。拐角效应的优点是:可以增加橱窗陈列的面积,两条街道的往来人群汇聚于此,有较多的过路行人光顾;可以通过两个以上的入口缓和人流的拥挤。但由于药店位置面临两条街,这样哪一面作为药店的正门,则成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一般的做法是:选择交通流量大的一面作为药店的正门,即店面;而交通流量较小的一面作为侧门。

新店地址的最终确定,需要投资人对每个地址的优势、劣势、核心要素,如客流量、顾客消费能力、同行竞争情况以及参考要素,如经营面积、租金高低、用工需求等都了如指掌并通过科学的评价和分析,才能最终得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