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超市内设药房的优势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1-04-21 15:25:13作者:陈昕朦/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美国,超级市场内设的药房在医疗保健供应系统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并一直以独特而务实的方式为患者提供服务。

尽管许多外部人士认为,超市药店与大型零售连锁药店的运营是一体化的,但超市型的药店通常也会像独立运营的药房那样面临许多同类的合规性问题。此外,在与州许可机构旗下的药房委员会等外部机构打交道时,超市内设的药房经常面临迷宫般的法律合规性挑战,因为这样的药房经常在多个相邻州运营,不同州在法律、法规和规章上的管理不尽相同,包括许可、合同、证书发放、报销事宜、药房网络访问以及药物定价、罚款等各种问题。

以往,超市内设药房还充当着“亏损者”的角色,以吸引更多的人流。但是现在,他们开始尝试对这一呆板形象进行修正,期望成为利润中心,并为超市的运营增加可观的价值,而不仅仅只是增加客流量。

实际上,超市内设药房有机会脱颖而出,特别是在提升客户满意度方面。大量研究表明,超市内设药店在客户满意度上一直优于竞争对手,包括较大的连锁药店。为了抓住这一巨大机遇并克服各种合规问题的挑战,超市内设药房需要与经验丰富的法律机构、专家合作,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超市内设药房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权衡利润与投资回报的关系至关重要。一般而言,超市运营的优势在于,相较于传统杂货店或食品零售店,他们能减少和消除浪费,这一优势在超市内设药房的运营中表现得也很明显。 

又如,入店行窃、退货欺诈、员工偷窃和管理失误等,也包括超级市场在内的传统零售业运营经常面对的问题。此外,未充分协商和管控所售药品的报销方式(在仿制药的销售中尤为明显),占据了美国药房市场的很大一部分,毕竟,这类药的报销价格要比原研药便宜很多,而超市内设药房在价格方面竞争力显著。在Maximum Allowable Cost (MAC,成本上限)规定的基础之上,通常药房还会有一些补偿计划。但是,由于这类药房执行的MAC每周甚至每天都有可能发生变更,且可能没有通知供应商,鉴于此,超市内设药房必须密切注意MAC的波动,并及时修改补偿计划,以确保销售药品的报销方式符合所在州规定。

另据了解,一些专业法律机构对建立MAC定价和报销有较为全面的了解,能够帮助药房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供借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