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市连锁还有更多作为

发布时间:2021-04-21 15:22:02作者:(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 郭泰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心堂是全国知名的批零一体化医药企业,在其此前发布的年报中,可以看到2020年公司的经营状况全面良好。除资产总额比2019年有所增长之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20%~30%。

一是做大规模,全国布局。以西南为核心、华南为纵深、华北为补充、涉足华东、华中。

二是城乡一体,立体经营。在省会级、地市级、县市级、乡镇级全面开花,门店数量除乡镇级略少外,各级均2000家左右。营业收入与营业面积之比也大致平衡,均为每日每平方米45~50元。但销售额与租金之比,在乡镇级却是四级平均的1.58倍。

三是有开有关,优胜劣汰。当年新开门店1155家,搬迁门店167家,关闭门店49家。2020年末门店总数为7205家。可见公司的结构调整是动态的。

四是立足健康,多元经营。选择了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和门店试经营健康食品、个人护理用品及与健康相关的日用便利品。同时,不断向DTP专业药房、分销专业药房、慢病管理药房、智慧药房等创新模式转型。

五是紧跟形势,主动入集。进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不但降低了进货价格,而且极有利于处方药销售和承接处方外流。2019年起步,2020年带量采购产品销售额已经占一心堂门店总销售额的7.7%,是2019年的 27.4倍。

六是依托医保,力推电商。2020年公司医保门店数6205家,比2019年净增加984家,增长18.85%,占门店总数的86.12%;医保销售占总销售的41.81%,慢病医保销售金额同比增长83.96%;2020年全年线上、线下审方突破1600万单。这值得一些正在研究“去医保化”的药店深思。

七是物流进场,探索“蓝海”。2020年公司已拥有11个物流配送中心,总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保障了10个省级区域中7000多家直营连锁门店的商品配送,年配送箱件超过600万件,实现了无纸化、可视化、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方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