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客观看待 小微药店自行退出市场行为

发布时间:2021-04-21 15:21:33作者:(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原会长 郭泰鸿)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各地主管部门依法注销了一些零售药店。其中有因违反国家药品经营规范被强制注销的,也有因经营困难,自行申请办理注销的。

笔者感到欣慰的是,据说因违规而被强制注销的药店并不多,大多还是自行申请办理,说明药店的守法经营、信用经营程度在提高,这是消费者之福,也是零售药店自身之福。毕竟,任何行业,企业违规经营、贪图小便宜,不可能长久,迟早会暴露,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但是话又说回来,大量零售药店自行退出市场并不是好事,零售药店是受经济波动影响比较小的一个行业,自行注销,也有其原因。随着文化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想不生病、防生病、少生病、小病自治、配合医生助治,要达成这样的愿景,离不开零售药店。从当下医院门庭若市的状况看,医院、医保应该对零售药店的存在、对这种社会分工是乐观其成的。所以,部分药店为什么会申请办理注销,值得深思深究:是政策影响很大?是市场秩序跟不上?是企业竞争扛不住?是自身经营能力不足吗?

笔者以为,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都会重视这一现象,继续为相关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零售药店能够促进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就业岗位,完善社会服务,这是其他市场主体代替不了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