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于数据分析的门店精细化动销范式

发布时间:2021-04-21 15:20:16作者:何明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药店经常选择有庞大适用人群的品种进行“单品突破”——通过重点陈列、店员培训、制定目标、销售PK、促销活动等多重方式开展爆品动销,以高销售数量来提升销售额和毛利额。

单品突破活动,成功的关键在于运营和维护。

有些活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店员启动会上心潮澎湃,会后却没有声响;卖多少算多少,听天由命;销量高开低走,后劲不足……这些不能全归咎于店员不给力,运维管理者可能对此也存在一些误区。

一是以为单品突破活动就是给门店下任务,把销量压力传导给店员,销售任务一分了之;二是认为做活动就是晒单发红包。这种简单粗犷的放养式管理,容易使运维工作长期处于原始被动的状态,不能及时了解店员的动销情况,缺乏对活动的有效管控和跟踪。

连锁药店运维不能凭感觉去臆断,需要对动态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并据此进行督导决策——以动销目标为导向,以数据分析为抓手,形成闭环跟踪,大大提升运维工作的精准效力。通过分析数据,反映整体销售情况,了解店员销售表现,制定精确的辅导策略,快速提升店员的销售能力。

案例展示<<<

产品:××品牌医用护理品。刚性需求,市场庞大,具备做爆款的基础。

活动时间:3月1-27日。

活动主题:××大药房,三月关爱女性特惠活动。

成效:18家门店,在27天中销售了超过8000盒相关产品,目标达成率为147%。

具体做法:销售场景数据化及应用

动销对于店员最大的痛点,莫过于不知道顾客是谁、顾客在哪里,或者没有主动去找顾客。又或不知如何找顾客,缺乏相应的主动意识和投入,更没有主动获取顾客的途径和行动。

有什么简便易行的方法让门店快速获客呢?可以通过表格化的方式,引导门店将目标顾客数据化,让店员“顺藤摸瓜”,对目标顾客的信息进行相应的转化。

1.目标顾客信息描述

将用户信息量化,明确顾客是谁,一切动作围绕目标顾客进行,是开启动销活动的关键一步(如表1所示)。

2.场景与流量数据化

锚定顾客是谁之后,便是梳理顾客在哪里、顾客会在哪个场景出现、顾客的需求是什么、对不同顾客的触及方式是什么(如图1所示)。

根据销售场景描述,对目标顾客进行分层描述:店员的私域流量、药店的会员流量、每天进店顾客流量等。并分别对不同场景设计表格化管理。店员通过表格填写,对目标顾客进行数据化梳理,以便更加精准地进行转化成交等下一步工作(如表2、表3所示)。

3.数据分析应用

之所以将目标顾客进行数据化梳理和呈现,最终目标是为解决问题。

科学精准的门店推广,有两个数据指标非常重要:一是流量在哪里、流量有多少;二是流量的转化率是多少。比如对于私域流量的转化,我们不仅要求门店进行详细梳理,还需每天跟进转化的情况:今天主动联系了几个顾客?沟通的情况怎样?最终成交了几个顾客?客单量是上升还是下降?原因是什么……等等。

每天进店顾客的转化工作是日积月累、细水长流的,要天天做、月月做,不可能急于求成。门店店员还要学会适当、得体地开展关联销售,而不是只充当拿货员、理货员。

特别是在爆品活动中,顾客可能不是冲着活动产品来的,但只要符合购买者画像描述,就有转化的必要,就有成交的可能。

那么,如何将潜在机会转化为实际的成交?在顾客解决了来药店的主要需求后,可将话术转化至关联产品,并将产品纳入顾客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当中。或传递更高的顾客价值,患者需求就有可能被激发,就能提高成交的几率。

4.培养两种能力

传统门店的通病是习惯等客上门,或被动答询。通过爆品活动训练,能教会店员将目标顾客进行数据化梳理和跟进管理,提升他们发现目标、挖掘需求、主动营销的能力。(未完待续)

QQ图片2021042115214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