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精准营销四大套路 带动销售业绩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8:57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精准营销”能更好地开发药品市场,提升销售业绩。

1.制造营销

一家正常运转的商业公司多数情况下是不缺产品的。在对方产品饱和状态下,药企销售员很难打动客户购进自己的产品。销售员往往利用产品促销、返利等方式刺激客户,此举导致自身利润缩减,更重要的是合作者有时并不领情。这种情况下,药企营销员不妨学习其他行业的某些套路,以“制造营销”的模式促使对方主动与自己达成合作意向。

药企销售员被动地与客户沟通,不如制造需求,积极想办法让客户知道自己的产品对客户多重要。某家药企销售员在推广自家某小儿钙片时屡屡受挫,医药商业公司推辞的理由是包装不及某些保健品、价格不及某些药品,而此时该公司正在多个省市试点与多家媒体(市晚报、市电视台等)开展“宝宝选秀”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该产品的知名度。此时若建议客户选择该产品,并鼓励客户达成协议、进行后续的宣传推广,都有利于合作者,客户合作的意愿就会比较高。这个需求就是药企“制造”出来的。

2.饥饿营销

药企营销员为了完成销售业绩,多会建议客户多压货,认为客户压货多了就会加大销售力度。而其实这种“压迫式”的营销模式多会让合作者产生逆反情绪,尤其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合作者该放手时就放手。

“饥饿营销”对营销者有积极的一面。某药企销售员在推广某产品时,选择了终端推广模式,即建议药店、诊所等终端客户向当地商业公司购货,企业配合促销活动。当地几家商业公司陆续接到订单,由于该企业控销得当,几家商业公司主动联系到了负责该区域的营销员。该药企销售员以产品供不应求为由,相继考察了比较中意的两家商业公司与之合作,最终成就了该市场。

3.“背景”营销

“背景”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影响到客户的购买意愿。药企销售员在销售产品时考虑“背景”因素,多会起到积极的效应。

销售员西装革履地去拜访客户,不仅仅是庄重,而且显示了对客户的尊重;药企营销员言谈举止得当,同样能赢得客户的青睐。此外,营销员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坚持写客户日记、坚持锻炼身体等,都会为自己的“背景”提升档次。

同样,如果药企身价“背景”过硬,产品“背景”过硬,都会对促销交易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家药企销售员每次拜访客户的时间都选在下午,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谈判成功的几率。在各种环节和细节做到位的情况下,药企销售员下午拜访客户是比较稳妥的:一是客户下午不是很忙碌;二是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人的思维在下午比较松散,警惕性不是很高,此时谈判更容易成功。

4.“亲情式”营销

老生常谈的营销手段之一就是“亲情式”营销。事实上,很多药企销售员并没有领悟到亲情式营销的真谛。急功近利的思维、急于求成模式下的“亲情”不会引起客户的好感。那么,如何做好“亲情式”营销?

某药企的一名销售员和某客户已经有几年的业务往来,他从来不软硬兼施地刺激客户多压货多回款,而是多次提供给客户稍纵即逝的盈利机会:比如某产品受大环境影响必定涨价、某商业公司财务紧张需谨慎合作等。尽管客户有所耳闻,但对这名销售员的提醒仍旧深表感激。这名销售员还多次免费辅导客户孩子的英语,与其家人关系融洽,都对长久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套路”过深,并不利于医药销售业绩的提升,药企销售员当因地制宜,适时地运用医药营销手段,才会带动业绩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