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服务VS医保支付 匹配性、独立性、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4-21 15:16:12作者:码万祺来源:医药经济报

匹配问题

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可从数量、质量两个维度去评判。在任何时候,质量评判是无法绝对评判的,只能同比、环比、相互比较。而相对质量建立在相对数量或绝对数量之上,既有统计意义,也有个体、人文上的诸多可评价关系。

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的匹配关系,主要面临两种困难:一是合理的医疗服务匹配着不合理的医保支付,比如按项目付费时,医价存在一些畸形;二是不合理的医疗服务匹配着合理的医保支付,比如按病种付费时,欺诈风险仍然较高。

相对独立性

多种医保支付方式混合使用,包括按病种付费、按项目付费及其他方式,是因为医疗客观环境需要不同的医保支付方式,或因为医保基金、患者的购买利益做出一些调控。

医疗服务供方之间的竞争,构成最庞大的、独立的市场环境,当医保支付方式从按项目付费转变为按病种付费,医疗服务的独立性扩大了,医保对医价调整的直接控制有所放开,转而由医疗服务自身探讨、探索相对更低的成本、相对更适合的技术、相对更能吸引患者的服务。

怎样的“量价平衡”

伴随医疗服务资源不断建设,医疗服务技术和理念不断发展,绝大多数医疗服务在不同供方之间的可替代性增加。这是有利于分级诊疗发展的趋势。

同时,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之间将面临“量价平衡”的人为干预和调整。以专科医生的医疗服务为例,如何以相对小的服务量匹配相对合理的医价?

还有一种类似比较的情形。在适应症人数很多的疾病(比如传染病、慢性病)与罕见病之间,“量价平衡”如何避免极端、调和冲突?

积极发挥供方市场培育和竞争,积极采取战略购买,有利于打破强势垄断,提高弱势群体的谈判地位。分级诊疗、战略购买都利于统计和服务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