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菌药全面入网监测 千亿市场结构性重构新困局

发布时间:2021-04-21 15:09:1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WHO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引爆全球:面对抗生素耐药性的严峻挑战,全球尚未开发出急需的新型抗菌药物。目前处于临床阶段的43种新型抗生素,没有一种能够充分解决超级细菌的耐药性问题。

“如果用不好今天的药,明天将无药可用”,这是当今抗菌药领域的真实写照。以国内儿童抗菌药应用为例,具有使用强度高,用药种类多,药物多为广谱抗菌药,且注射用药比例高,新型、广谱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等药物使用逐年增加的特点。“重武器”都用完了,再有新细菌该怎么办?

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受到高度重视。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本月7日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遏制耐药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底前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全部加入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

带量采购优化抗菌药物目录

抗生素是抗微生物药物里最主要的大类药物,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和四环素类等。据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办公室主任胡茵介绍,“通过对全国1680家样本医院开展临床用药监测数据显示,2010-2020年抗肿瘤药及免疫调节剂、血液和造血器官药物、全身用抗感染药、消化系统及影响代谢药物、神经系统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等六大疾病系统药物用药金额始终排序前6位,占西药总金额的83%~86%,提高抗菌药物合理用药仍任重道远。”

未来5个月,抗菌药物应用悉数纳入全国监控体系。此外,抗菌药开展带量采购已成新趋势,有效实现以量补价,优化供应结构。如湖南省率先对采购金额占前80%的抗菌药引导市场充分竞争有效降价;对采购金额较小的药品联动全国最低价格,按20%限量采购。3月底广东省开展头孢氨苄药品联盟地区集团带量采购。带量采购可优化抗菌药物目录,使原来不合理的β-内酰胺类抗菌药、前期用量大且不合理使用的品种剔除出局。专家直言,“抗菌药物带量采购要考虑与慢性病用药带量采购采用不同的标准,应对不同级别医院、科室、疾病严重程度进行更科学的中标品种入选标准。”

事实上,集采在优化目录的同时也在改变用药结构。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省公立医院全身用抗感染化药亚类格局中,前十产品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近40%,注射剂占据主流。例如,头孢呋辛市场约七成是注射剂。而头孢氨苄口服常释剂型是国采品种,中选品种坐享超1亿片的采购量,目前仅头孢氨苄片就有150个批文,涉及厂家101家,仅一家企业过评。前述专家判断,“在限抗等政策合力下,很多抗菌药物会被逐步淘汰,门诊抗菌药处方率也会持续下降,千亿市场还会恢复性萎缩。”

新型抗菌药研发亟待破局

值得重视的是,抗菌药市场萎缩是遏制滥用、回归临床实际后的成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全球局面相似,国内近三年新上市的百余个创新药中,抗菌药屈指可数,但临床需求非常紧迫:面对耐药菌感染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用药选择有限等多重挑战。中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显示,肺炎克雷伯菌对美罗培南耐药率从2005年的2.9%飙升至2019年的26.8%。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药剂科主任张顺国教授称,“现在既要遏制滥用,也要警惕无药可用。从研发创新的角度来说,呼吸系统领域新化合物近20年都只开发出几个新化合物;加上新型抗生素的有效周期越来越短,在限抗背景下严重影响了药企研发新抗菌药物的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儿童不良反应监测中因抗菌药物因素所致的占比接近50%。因此,临床上合理用药的前提是正确地诊断、明确病原体。而未来新型抗菌药,要么基于现有已经过广泛验证的抗菌药进行修饰和改良;要么用非传统方法开发新的类型、新的靶标或新的作用机制的药物。如有噬菌体、纳米抗生素等新类型抗菌药物,还有新的DNA旋转酶标靶。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抗感染业务总经理杨蓓则表示,“从临床需求的角度出发,药企应全面布局新型抗菌药物的研发,如新型青霉烯抗生素头孢罗膦等,同样重要的是探索诊疗一体化,助力我国临床诊断能力和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能力的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