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滞销率高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4-19 17:24:29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某药店店长在做数据分析时发现,本店药品滞销严重,门店有40%的产品一个月内都没有产生动销,该如何解决?

笔者认为,通过数据分析销售排行榜,查看一个月的销售量:排在最后的属于低销量产品;排在低销量产品的末端、没有销量的属于不动销产品。发现这些产品占比较大,就要做出对策:

①查看哪些属于季节库存与常规库存。季节性已过的产品,或者有计划的储备产品,这些情况要排除。

②查看产品的毛利提成,以及门店是否下达任务。低提成产品、无任务产品难免销售慢。

③查看是否药品同质化严重。同质化严重的要进行优化。比如小柴胡颗粒,不同厂家的产品有15个,同样名称、效果相差无几、没有特色的要及时清理,以免占据库存、影响其它同类产品销售。

④查看药品陈列位。

⑤了解员工是否懂得销售这些产品,如果不懂销售,则需要进行培训。

⑥滞销通常与采购有关,与门店补货有关。滞销量大的品类,更与本地顾客需求量有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