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用留置针 加速取代输液器

发布时间:2021-04-19 11:38:52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以前,大多数医院给患者输液时用的是一次性输液器或注射器,而且患者也喜欢输液,总觉得输液比打针吃药好得快。由此,医院里一次性输液器的用量急剧攀升,当时生产一次性输液器的企业也赚足了钱。但由于一次性输液器技术含量低,导致仿制企业一哄而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是高高低低不尽相同,在医用耗材市场上形成了无序竞争,或多或少影响了产品自身的质量和信誉。加上一次性输液器自身的产品限制和对人体在输液过程中所产生的影响,产品本身也存在升级换代的需求。这两年,政府加大了对医用大宗耗材的集中采购,由于价格的因素,也加快了一次性输液器向医用留置针转换的步伐。

医用留置针并非新生产物,很多年前就有了,虽说在安全性、疗效性方面均比一次性输液器要强得多,但是在各级医疗机构的使用率一直不是太高。一可能是价格的原因,医用留置针尚属于各家医用制品企业实验推广价段;二是各家医用制品企业宣传力度不够,广大医护人员对留置针如何使用、效果怎么样不甚了解。

不过,从这两年来看,随着政府对大宗医用耗材集采及高值医用耗材联采的推进,都给医用留置针全面在各级医疗机构使用打下了基础。但因为我国各省经济水平不一,对各种医用耗材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预计一次性输液器和医用留置针还将在医疗机构,尤其在基层卫生所长期共同存在。

市场接受度提升     

一次性输液因为价廉物美、使用方便,在各级医疗机构已经使用了几十年,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仍旧把一次性输液器当做输液的主要产品。医用留置针的广泛使用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除了价格因素,还需要让基层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有充分的认知并接受这类产品。最终,医用留置针或者是更高级的输液器产品将一统江湖,因为医护人员或患者考虑最多的还是产品自身的安全性。

无论是药品还是医用耗材,都是牵涉到百姓身心健康的特殊商品,来不得半点虚假。所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是药品和医用耗材赢得市场的根本与保障,而医用留置针使用于各级医疗机构也是近十来年的事,不管是价格还是其他因素,都有个相互适应的过程,最关键的还是产品本身要逐步被广大医护人员和患者认可。如今已经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医用留置针的安全性、可靠性及实用性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的赞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医用留置针将会越来越普遍地在各级医疗机构生根、发芽、结果。

如何推广留置针         

一个新的医用制品投放市场,不仅要有确切的安全性和实用性,还要有一整套产品推广方案和一支具有专业知识的营销队伍。医用留置针不同于一次性输液器,后者已经历经了几十年上百年医院临床的验证,经得住市场和广大患者的考验和认可;而前者毕竟属于刚入市场十几年的新产品,很多功效还有待于专业人员去宣讲与推广。尤其是刚刚进入各级医疗机构时,更是需要企业里具有医用制品专业知识的人员去培训,这样才有可能逐步让留置针在各级医疗机构普遍使用。否则,很有可能即使进入各级医疗机构,也成了摆设,医护人员不敢大量使用,患者也不会接受。

这样的事例在医院经常会发生,就是因为医用制品与药品一样,同属于特殊商品,专业人员的跟进,产品实用性的宣传尤为重要。不要认为产品进入医院就万事大吉,就会自然上量,那不可能也不现实。作为生产医用制品的企业,在产品销售时就应该提前准好一整套应对的方案,千万不能临时抱佛脚。尤其是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和事。不仅是市场,更主要的是配套服务,从招标到议价,从准入到宣讲,最终被医护人员及广大患者所接受,而后产生预期的销售,为企业创造应有的效益。

医用器械不断升级     

作为给患者输液的医用器械,医用留置针逐步取代一次性输液器,是一种趋势和方向,尤其是在住院病房用于那些病情较重的患者。既简便输液的流程,又提高输液的效果,这也是在输液形态方面的转变。

同样,在其他医用器械领域,随着整体科技含量的提高,将来肯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型医用器械,作用于各级医疗机构与广大的患者群体,给患者的身心健康而带来福音。医用器械的更新换代是必然的,因为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各种实用性、疗效性和安全性更好的医用器械将服务于各级医疗机构,这是医用器械的发展方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