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李时珍微中医馆聚焦专业化会员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9 11:36:14作者:汪志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让顾客进入药店不再是一次消费的结束,而是健康管理的开始


以中医适宜技术为基础打造专业化的服务,重塑零售药店经营环境,聚焦顾客健康问题解决方案及其全方位购药体验,稳定客流、培养顾客粘性,增加品牌美誉度,将药店打造成一个融合自我保健体验终端、健康生活方式链接枢纽、日常健康教育专业场所、慢病管理服务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服务终端。这就是“李时珍微中医馆”核心内容的体现。

传时珍医药伟业,谱本草科学新篇。在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指引之下,李时珍医药集团以关爱人类健康、服务百姓生活为宗旨,帮助药店创造新型业态为核心,于2016年正式推出“李时珍微中医馆”的构思和规划。旨在将传统中医疗法与适宜技术,通过专业培训与现场带教,将药店人员打造成专业药学服务与传统中医技能兼备的可复制的复合型人才。以中医药适宜技术(艾灸、刮痧、推拿、耳穴等)服务为特色,利用药店闲置区域为药店建立会员服务空间,帮助药店打造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同时提升员工专业动销技能,培养中药品类动销专家。

该项目以解决顾客问题为核心,助力药店实现“四化”经营,将会员服务体系化、中医药活动常态化、医药学服务专业化、中药动销精转化。培养员工通过“医+药+养”的科学服务模式(望诊辨证+对症用药+轻医理疗),更好地为顾客提供完善的问题解决方案,让顾客进入药店不再是一次消费的结束,而是健康管理的开始。

历经四年多的完善和升级,“李时珍微中医馆”更是以全新的运营模式重新亮相医药界。以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为特色,帮助药店打造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为药店引流→截流→回流→裂变,更好地帮助药店实现“四化”经营。

截至目前,李时珍医药集团在全国合作李时珍微中医馆项目中,已建立会员服务站和会员服务点达1000多家,帮助门店在业绩、客流和服务等方面大幅提升,先后获得一心堂、一树、桐君阁、同方药业、德仁堂等连锁颁发的多项“最具合作价值企业”荣誉。


QQ图片20210419113441.jpg

项目提升四大价值


1.顾客引流价值

通过中医适宜技术免费服务、李时珍文化养生活动吸引客流到店,平均每月增加300~500进店人次,大大提升药店人流量。

引流有以下4种方式:①微信推送、电话邀约,获得适宜技术免费体验;②在药店周围小区、菜市场派发免费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券;③凡当天办理药店会员卡,可免费做中医适宜技术;④药店买满金额即可赠送服务券。

2.顾客截流价值

顾客在药店购买药品,可享受免费的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从平均停留时间3~5分钟延长至15~20分钟。顾客停留时间延长,可让药店员工有更多时间推荐适合消费者病症的高毛利产品。加上高附加值服务,帮助员工促单,将推介成交率提高至70%以上,推介客单价提升至200元以上,帮助药店整体营业额提升。

日常活动截流价值,实现活动“三高一稳”:活动期间销售额高、转化率高、毛利高,活动后客流平稳。

推介服务截流价值,以适宜技术赋能药品助力店员,为顾客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合理提高客单价。

3.顾客回流价值

通过积分兑换、药品买赠、办理会员卡等赠送的中医适宜技术卡项,最少包含三次服务,让会员活动后最少再到店三次,实现顾客持续性回流、增强会员黏性,真正做到会员健康全过程管理,让顾客进入药店不再是一次消费的结束,而是健康管理的开始。

4.顾客的裂变价值

会员转介绍活动:会员做完服务之后,只要再转介绍一位顾客到店,又可再免费享受适宜技术服务。该活动在为药店引流的同时,形成客流的快速裂变,稳定而有效。 


项目五大赋能支持


1.品牌文化支持

李时珍“本草纲目”商标、中医药文化元素支持、李时珍圣像进店仪式等,进一步提升药店品牌美誉度,塑造药店中医药文化氛围,培养顾客的忠诚度。

2.技术人才支持

为药店提供专业的中医适宜技术老师,专门针对门店顾客做艾灸、刮痧、耳穴、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帮助构建药店会员服务体系,实现会员黏性,牢牢锁住药店优质会员。

3.门店活动支持

①实现门店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活动常态化,365天,天天有活动;②为门店打造以李时珍、本草纲目为特色的全民中医药文化养生节日,如端午艾安康、麝香三伏灸、中秋博状元等,帮助药店引流、截留、回流及裂变顾客群;③以药店常见病症人群打造主题活动(如“骨病月”)。

4.会员教育支持

为会员打造线上健康直播课程“本草纲目24节气线上健康防疫大讲堂”:①线上直播24节气与自我养生防疫知识;②积分兑换(惠购)会员专属养生防疫功能性礼赠品及线下微中医馆适宜技术服务。

5.店员技术支持

①药店员工销售指定产品,李时珍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支持,助力店员通过“医+药+养”的科学服务模式(望诊辨证+对症用药+轻医理疗),更好地为顾客提供完善的问题解决方案,合理地成交高客单。

②为药店员工提供《八大常见病专业联动带教》《中医适宜技术》线上直播、线下带教培训,提升员工专业动销技能,为药店培养中药品类动销专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