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药物开发柳暗花明

发布时间:2021-04-19 11:18:03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20年,几乎所有阿尔茨海默病(AD)药物研究都以失败告终。随着一些公司开始针对早期轻度疾病,另一个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些旨在清除在患者大脑中错误折叠的斑块的疗法,只会消除疾病的一个症状,而不是根本原因。

最近,著名的AD专家斯图尔特·利普顿(Stuart Lipton)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利普顿曾在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供职。除了经营一个基础科学实验室,他还积极从事临床神经病学实践。他最为人所知的是描述了AD药物美金刚的作用机制,并为该药的临床开发做出了贡献。

利普顿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发表论文指出,淀粉样蛋白清除抗体可能引发危险的炎症,而这种炎症会加速神经系统衰退。它们产生的治疗结果是矛盾的。

利普顿的研究团队启动了一项研究,试图在实验室制造大脑的固有免疫细胞——小神经胶质细胞(microglia)。小神经胶质细胞来自卵黄囊,卵黄囊为胚胎早期发育提供营养,随后迁移到大脑,通过给人类来源的干细胞一系列分子信号,变成一个类似卵黄囊的簇,基于它们表达的mRNA,开发出的这种细胞与从人身上移除的小胶质神经细胞无法区分。

由于人小胶质神经细胞很难产生,以往研究人员一直使用小鼠模型来观察免疫细胞对药物的应答。现在,利普顿的研究团队能够模拟人脑小胶质神经细胞进行应答。

他们发现,如果将这些小胶质神经细胞暴露于α-突触核蛋白(帕金森病的标志性错误折叠蛋白)中,小胶质神经细胞就会发出炎症信号;而如果加入β淀粉样蛋白,炎症会恶化。研究小组发现促炎症反应是人类细胞特有的。

随后,他们设法获得一些公司开发的可结合并清除错误折叠蛋白质的抗体药。结果是:抗体成功地结合到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上,但无助于炎症。

利普顿设想,可以将这些清除淀粉样蛋白的药物与阻止炎症的药物联合使用,这样既可清除错误折叠的蛋白,又可避免炎症发生。他的实验室正在寻求突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开发出可以抵消炎症影响的AD药物。(许关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