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菌素使用再严控 直纳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21-04-19 11:15:36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遏制耐药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有关规范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

抗菌素是抗微生物药物中最主要的一大类药物,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多肽类、林可霉素类等。

《通知》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微生物耐药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医疗机构应科学调整优化抗微生物药物供应目录,并将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情况纳入医院评审、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合理用药考核等工作。

在近年一系列“限抗令”之后,卫健委再度发文直接将其与医院评审挂钩。业内专家认为,该《通知》的发布意味着抗菌素类药物将进一步被严控。


限抗政策效果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全球每年70万人死于细菌耐药性感染,到2050年,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超级细菌’可能使患者治疗复杂化、病死率上升、医疗支出增加,已成为公共健康挑战之一。”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说。

为遏制抗菌药物的滥用,2011年我国政府启动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全国行动,重点改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的抗菌素合理使用;2012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发布;2015年8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

米内网数据显示,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全身用抗菌药物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已由2013年的1199亿元上升到2018年的1589亿元,但增速已由2014年的10%大幅下滑到2018年的1.7%,占全国公立医疗机构用药总量的比例也由2013年的14.2%下降到2018年的12%。近年多次出台的限抗政策效果明显。

2017年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成员单位(综合医院)主要抗菌药物消耗量构成中,喹诺酮类最高,占全国抗菌药总消耗量的13%。其后依次是:三代头孢类抗菌素,占12.9%;头孢菌素类/酶抑制剂,占11.6%。前三品类占全部抗菌药的38%。消耗量最少的是抗真菌药,仅占4.7%。

去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医疗机构优化抗菌药物供应目录、提高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水平、加强重点环节管理等。

本次《通知》则进一步提出,将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情况纳入医院评审、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合理用药考核等工作,并适当加大考核权重的要求。


管理存在地域差异


尽管我国抗菌药使用率得到了明显控制,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我国,外科患者几乎全部使用抗菌药(97%),远高于WHO推荐标准30%和欧美发达国家的10.4%,比发展中国家的42%也高出很多,我国门诊的抗菌药使用率仅相当于WHO推荐的30%的水平。

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抗菌药物管理仍存在地域间管理状况差距较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遏制细菌耐药的技术支撑体系有短板等问题。报告显示,临床抗菌药物在品种选择上偏向广谱的品种,一些医院手术患者首次预防用药时机过早”。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各省级单位全部入网单位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仍有差异,最高为46.5%(贵州),最低为29.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第二低(32%),全国有17个省级单位的抗菌药物使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药企宜尽早应对


近年,由于限抗政策发力,抗菌药物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再叠加抗菌药被纳入带量采购的降价因素,我国抗菌药市场将迎来拐点,相关药企宜提早应对。

《通知》还指出,要统筹部署推进,全面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要求各地规范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医疗机构应科学调整优化抗微生物药物供应目录。另外,进一步增加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细菌耐药监测网入网医疗机构数量,试点开展抗微生物药物体外敏感性折点研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