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张182.28亿元罚单挽救发展中的平台经济

发布时间:2021-04-19 11:14:30作者:王二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0日,针对平台“二选一”事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依照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要求阿里巴巴落实平台主推责任,加强内控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阿里表示积极整改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

然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互联网大平台,俨然忘记了公平竞争才是最朴素的商业规则,对平台的商家提出的“二选一”要求,俗称“排他协议”,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维持、增强自身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平台经济应该有更严厉的监管,平台经营方应该考虑平台生态链平衡,不能滋生垄断,把生态链底端逼到“没有能做的生意”,不能忘记了平台初心。天价罚单收到后,阿里的态度是:“今天的处罚,是对我们的警醒和鞭策,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呵护,是国家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平台经济“赢者通吃”被诟病


医药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也伴生着一定的问题和风险,互联网大厂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迅速成长为平台巨型企业,很快发现“赢者通吃”的局面可以自己掌控,从供需两端限制和排斥竞争。

1.没有底线的抽佣  有的平台强行提高服务费率,不少线上医药公司和药店反映“赚的钱很大一部分都给第三方平台交佣金了”。这些费用未来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会不会增加患者的用药负担呢?

2.金钱支配的流量  有的平台告诉商家“想要获取流量就得交钱”,点金充值获得排名和流量,有失公允。在实体药店和医院买不到的拜唐苹,互联网平台一搜都有,不少顾客就被吸引到线上去了。设想,治病救人的药品,如果线下一盒都没有卖,线上为什么会有?进货渠道合法吗?是不是药厂和平台私下做的线上销售垄断?是公平竞争吗?为了流量,病人断药风险也不顾了吗?细思极恐。

3.不明规则的竞争  有的平台逼迫厂家、医药公司活动“二选一”,挑战商家的自由选择权。有的搞“大数据杀熟”,甚至出卖或泄露用户信息……

更过分的是,有的平台利用后台分析你的店铺,学习你的优点,介入你的行业,拆解行业业态,分析介入成本最低的点,然后全行业收割。或者收购你的对手,线上截取你的客户,让你无路可走。假如医药流通行业被互联网颠覆,这些网上药店还舍得将低价补贴进行到底吗?平台设立游戏规则,使用隐形垄断策略,逼迫生态链就范,形成新的隐形垄断。为此,笔者呼吁,主管部门禁止平台经济方进入医药流通行业开展经营,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以免积重难返。


如何建立公平规则


不仅是互联网平台,某些医药连锁和医药公司也喜欢玩这种垄断,你给我供货,就不能给中小连锁供货,这个规格只能放在某连锁销售,销售价格大公司说了算等等。

垄断和竞争天生是一对矛盾,自由竞争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平均利润或超额利润,而垄断时期竞争的目的则是为了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自由竞争靠的是技术改进,提高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而垄断依赖垄断组织的强大经济实力和规则力量打垮对手。

因此,医药平台经济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加强规范和监管,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形成治理合力。

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平台经济发展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