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激励政策落地缓慢 印制药业亟待纾困

发布时间:2021-04-19 11:06:17作者:综合编译/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受原料药涨价、鼓励国产化(PLI)产业园建设迟缓、恢复制造业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即研发活动费用的200%)的政策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印度制药业发展在困境中徘徊。

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委员会前主席杜阿(Dinesh Dua)指出,印度号称世界药房,全球仿制药市场份额超过30%,面向206个国家销售,出口总额达25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供应基地,但近一年来,全球原料药(API)价格飙升,部分来自中国的API价格上涨了40%~100%,印度不得不加速实施制药国产化计划。

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API、中间体、关键中间体原料(KSM)等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在印度药品价格管理局《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限制下,一些API价格的暴涨给基本药物的稳产保供带来了危机。药物供应出现短缺,很多公司难以长期承受损失。虽然制药企业可以在短期内尽力应对,但从长远来看,可能会造成全行业更多亏损,从而使制药企业发展不可持续甚至难以运转。

与此同时,由于印度政府对降低生产成本15%~20%的原料药产业园建设决策滞后,制药业尚未从PLI计划中受益,例如制药企业可以由此减少污水处理厂、实验室和其他供应链等基础设施的投资。

200%加权税收减免政策的推迟落地也是影响印度制药业发展的重要症结。美国、英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对创新行业都给予巨大的税收激励。税收支持政策的缺乏,会阻碍印度制药企业的国内投资。例如,很多制药公司都在新加坡或迪拜设立研究中心,因为其可以提供所得税和其他政策优惠。

中小制药企业产量占印度全国药品生产总量的50%以上,加强质量培训、满足国际cGMP标准非常重要,严格质量管理、升级生产车间、提升工艺水平等改进工作势在必行。

制药专家希克·德赛(Kaushik Desai)也认为,对于因疫情阻隔影响药品正常生产的诸多变动因素,印度制药企业还不具备完善的综合计划解决方案。尤其是中小企业,多技术开发和数字化能力的缺失,影响了运营效率,很难应对市场突发情况。

譬如,疫情期间制药生产面临的设施问题尤为突出,而且原辅材料的供应链问题也增加了生产的不确定性。另外,薄弱的网络基础设施,使通信传输和数据接收的日常连接受到影响。面对挑战,整个制药业都在竭尽全力保障药品市场供应,这次疫情已成为制药企业运营战略重构再造的学习经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