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国药价或遭严管

发布时间:2021-04-19 11:05:56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1.9万亿美元的抗疫经济刺激法案刚刚出台后,美国政府就马不停蹄酝酿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了。对制药公司来说,这可能是个坏消息。

据报道,随着拜登团队酝酿一项新的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考虑将药品价格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一项拟议中的提案,制药公司将不得不降低某些药品的价格,否则就要支付罚款。

Cowen公司分析师里克·威森斯坦(Rick Weissenstein)与埃里克·阿萨拉夫(Eric Assaraf)表示,药品价格有可能会出现实质性的变化,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制药行业的游说团体在采取守势方面将会显得无所适从。

对于药品的定价前景,Cowen公司分析师预计,美国众议院将制定一项较为激进的法案,但参议院将出台一项相对宽松的法案。他们也提醒,这一过程很复杂,并且受很多政治因素影响,将持续几个月时间。

事实上,药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引起了美国业界的关注,最近几周,市场观察人士一直在指出其中所蕴含的风险越来越大。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表示,有关药品定价的立法工作可能较早就开始了,民主党似乎在优先考虑这个问题,这对制药行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在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杰弗里·波格斯(Geoffrey Porges)看来,联邦贸易委员会和FDA分别对制药行业的并购活动和药品审评采取更加严格的立场,如果再加上药品定价的相关立法,可能将让制药行业面临更加艰难的环境。波格斯指出,制药行业面对的一个长期现实是,药品定价极有可能会被施加更多的限制条件。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会议员或白宫官员将通过哪种途径来降低药品价格。凯撒家庭基金会(KFF)的专家在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中对高药价问题提出了一些潜在的解决方法,比如特朗普政府所追求的“最惠国”定价倡议,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计划的定价谈判,药品进口等。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朱利叶特·库班斯基(Juliette Cubanski)表示,美国当前的态势似乎代表着要对这一问题采取“完美风暴”的行动。她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对降低药品价格展开了一系列行动,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也对此表示欢迎,广大公众对于这种行动更是充满着极大热情。

尽管如此,库班斯基表示,国会议员到底在哪些点上能够达成一致还有待观察。她表示,目前的讨论仍在进行中,既然抗疫刺激法案的通过立刻受到了广泛关注,政府官员就有了喘息的机会来专注于其他优先事项。由此,围绕药品定价展开的讨论浮出水面,也就不让人感到意外了。(王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