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替代步入黄金期 IVD领域融资赛道密集

发布时间:2021-04-16 18:30:02作者:杨雳 许佳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情“黑天鹅”突袭,全球实体经济受到重创,2020年资金募集脚步放缓。在防“疫”、战“疫”过程中使用的医疗器械高达上百种,包括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监护仪、超声诊断仪、输液泵等。作为疫情下最热门的领域,医疗器械在资本市场呈现“逆流之势”。


QQ图片20210416182917.jpg

QQ图片20210416182928.jpg

QQ图片20210416182939.jpg

总体概况

2020年融资事件330起,规模近48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共发生了330起融资事件,融资规模达476.96亿元(不包括IPO、定向增发等)。

从2020年全年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医疗器械融资经历低潮后回暖,并在12月份迎来融资高峰。4月起,每月融资金额均超过20亿元。其中,5月华大智造完成超过10亿美元B轮融资,带动当月总融资金额超97亿元;8月微创医疗机器人完成30亿元战略投资,带动当月总融资金额接近60亿元;12月融资事件数量达到全年峰值(59件),鹍远基因和迈迪顶峰等十亿级融资事件,推动当月融资金额突破100亿元。


细分领域

IVD、心血管热度不减,AI与机器人成新宠


从融资次数看,2020年IVD及基因检测领域融资事件达121起,占比超过36%;心血管(33起)、医学影像(26起)等国产替代重点领域仍是投资热点。在医疗智能化趋势与应用场景逐步拓宽的背景下,AI辅助医疗与医疗机器人等领域获资本追捧,融资事件分别达33起、23起。此外,辅助生殖、医疗器械CRO等新瞩目赛道逐渐出现。

从融资规模看,IVD及基因检测领域融资额超245亿元,占比超51%;心血管领域融资额超65亿元,占比超13%;医疗机器人超40亿元;AI辅助医疗和医学影像等领域融资额均超过20亿元。


区域对比

北上广融资最活跃,上海深圳均破百亿元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高端医疗装备实现自主创新也成为疫情后国家支持的重点。

从国内医疗器械行业融资情况来看,IVD领域一直都是投资者青睐的赛道,除了国内目前相对成熟的生化和免疫领域,分子诊断和POCT等领域未来仍有巨大国产替代空间。在高值耗材领域,在国家带量采购政策以及资本推动下,心血管介入器械国产化进程明显加速,骨科介入器械、神经介入器械、口腔器械以及眼科器械等赛道也逐渐受到资本关注。在医疗设备领域,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相结合成为趋势。此外,与此密切相关的医疗机器人领域,在2020年也迎来爆发,融资事件超过20起。其中,天智航在科创板上市,微创医疗机器人获得30亿元战略投资。

(实习生高燕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