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值营销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21-04-16 18:10:13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稳定的有成本优势的供应链体系是企业参与带量采购、应对市场挑战的重要基础


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下简称“2号文”)。期间,国家层面要求地方带量采购品种不得少于50个。3月上旬及中旬,国家医保局先后在南京等地组织召开2号文落地会及推进会,再一次明确各省必须不折不扣地全力执行2号文。

在此基础上,很多省份原计划再等等观察一番。可是需要报采购计划,于是,各省只能在目录中再次深耕细作。此时,各省相对纠结:一方面,国家层面已经形成示范效应,对过评品种形成合围之势。另一方面,各省的平台运作、市场水平、管控能力极不均衡,完成50个品种的集采,难度极大。


省级集采百花齐放


前期,有的省打定带量采购联动的想法,只要有一个省出了带量采购结果,联动过来即可。这种想法的盛行始于2020年上半年部分地方关于带量采购相互促进的理解,无论是招采部门还是医药工商人士都有这种想法。但过去了将近一年,除了几个超级省际联盟有所动作,除了江西、江苏、浙江、广西、山东等地算是开展了一轮带量采购,绝大多数省份并没有太多明确的表示。这让一些想大面积收获带量采购果实的省份有些心慌:“再不有所动作,恐怕完不成任务了。”

于是乎,“六省二区”马上要启动第二轮带量采购,牵头省份基本明确是黑龙江,据传报量已经在黑龙江各医院悄然开始。京津冀已经形成捆绑式带量采购新格局,中间空降已经尝到天津价格甜果的山西。又据传闻,西北某省马上要启动50余品种带量采购。有能力的大省、有想法的省自然可以安心“稳坐钓鱼台”,像广东,一省三平台,本身带量采购的体量足够大,有两个GPO开展就已经算是迈出了一大步。

虽然现阶段的药品集中采购,医保局不会有大破大立的动作,在“继承、完善、创新”的基础上,“突破一点、点面结合、再谋长远”将是更加务实的思路,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促进“三医联动”是这样,年初的2号文下发也是如此。2015年的7号文已经尝试探索为用而采、去除灰色的采购新路径,2号文在此基础上深化完善。7号文对量价合一从保障结算周期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布置,2号文则进一步从保障货款、节余留用等方面进行了机制完善、保障落实。


集采带来行业新趋势


未来,各种形式的药品采购百花齐放,将转化为两个角度,要么带量采购,要么直接挂网议价采购。组织、牵头、监管的省级平台仍然肩负相关重任,工作角度会由过去的“市场服务”转向“服务市场”,药品采购不但不会减缓脚步,还会越来越纵横交错,呈现“高度集中”与“高度分散化”的形态。

药品带量采购以及医保留用等系列配套政策给业内带来的最大感受是,药价越来越低,患者满意度越来越高,“带金”销售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临床用药阳光挣钱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企业投身仿制药的姿态越来越低,前赴后继买创新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产品进入带量采购也有优势,比如可以量价挂钩,尤其“光脚不怕穿鞋”以替代为主的药品更是如此。没有进入带量采购也有好处,可以精耕细作培育市场,持续做大、做强。但无论是医疗行为的管理合规,还是药品招标采购行为,亦或医保使用效率,或是企业的信用体系管理,已经呈现越来越严的趋势。

那些隔岸观火庆幸产品尚未进入集采的企业,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在应采尽采的趋势下,在“全面管好医保资金(包括自费)每一分钱”的背景下,谁都不能置身其外,要学会“吃着筷子夹的,瞅着碗里剩的,还要仔细看着锅里的”。让企业之间实现理性公平竞争,让医生看病能够从实际出发,让患者能够从容理性消费,让医药产业持续稳定升级,这是一个必须认清的趋势。企业定好位,不要得过且过,把未来几年的规划做好,把所有问题都考虑到,可能过程不会太好,但至少结果不会太差。

远的不敢说,至少未来三年,稳定的有成本竞争优势的供应链体系至少是企业参与带量采购、应对市场挑战的重要基础。“几倍空间、情感营销”的时代终将落幕,“学术转型、价值营销”时代已然到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