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肺癌市场再迎PD-1 能否成为K药劲敌?

发布时间:2021-04-13 16:00:19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赛诺菲(Sanofi)与再生元(Regeneron)联合开发的西米普利单抗(Libtayo)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新诊断出来的、局部晚期肺癌,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肿瘤具有高水平的PD-L1表达。

2018年,西米普利单抗获得FDA批准上市,用于晚期皮肤鳞状细胞癌。此次获批的新适应症让这款PD-1抑制剂走出了其惯常的皮肤癌治疗领域,进入了竞争激烈但利润丰厚的肺癌治疗市场,在这个市场上,默沙东(Merck & Co)的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简称“K药”)一直占据着霸主地位。


临床数据无显著优势


这是西米普利单抗通过的第三项审批,前两项适应症是针对某些类型的皮肤癌。此次获批使该药向着“重磅炸弹”的销售大关迈进了重要的一步。2020年,西米普利单抗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约为3.48亿美元。不过,SVB Leerink投资银行分析师杰弗里·伯格斯(Geoffrey Porges)预测,由于存在帕博利珠单抗主导的竞争格局,西米普利单抗在肺癌领域的销售峰值可能达不到10亿美元,但他表示,未来该药的组合方案可能会拥有抢占市场份额的更佳机会。

FDA批准西米普利单抗用于高水平PD-L1患者人群。在一项被称为Empower-Lung 1的Ⅲ期试验中,与化疗组相比,西米普利单抗组的死亡风险降低了43%。由于PD-L1诊断测试出现了问题,小组注册患者被迫在试验中期进行了疗法变换,在这种情况下西米普利单抗实现了上述效果。

再生元与赛诺菲表示,该分析涵盖了经过检验显示PD-L1表达量达到50%或以上的患者。然而,43%的获益只出现在FDA批准的PD-L1测试试剂盒的新标签上,并没有出现在该药更新过的FDA标签中。西米普利单抗适应症标签上的数字,统计了所有随机参与者,死亡风险降低率为32%。

而K药得出了两组Ⅲ期试验的单药治疗数据。在Keynote-024试验中,长期随访显示:在PD-L1表达水平处于50%及以上的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组比化疗组的死亡风险降低了38%;在Keynote-042试验中,帕博利珠单抗组比化疗组的死亡风险降低了31%。

基于这些数据,分析师认为,西米普利单抗无法撼动K药的市场领先地位。去年9月,伯格斯断言:“在对抗帕博利珠单抗方面,Empower试验的结果不会给再生元和赛诺菲带来什么推动作用。”

然而,两家公司一直强调,Empower试验中显示出来的一些独特特征是西米普利单抗的优势。例如,在肿瘤恶化后,化疗组有74%的患者交叉接受西米普利单抗的治疗,对于这类试验来说,这个百分数算是很高了。两家公司表示,这种交叉治疗很可能会使总体存活数据向化疗方面倾斜。该试验还包括稳定的脑转移瘤患者,他们通常比没有脑转移瘤的患者预后更差。

伯格斯指出,华尔街普遍预计,在NSCLC领域PD-1/L1药物80多亿美元的市场上,西米普利单抗2021年销售额将占其中的5%左右。


组合疗法或值得期待


如今,肿瘤免疫单药治疗只提供给不能耐受化疗的患者,治疗标准已经转向K药和化疗的组合。与单独化疗相比,这种组合疗法可使死亡的风险降低50%,效果令人瞩目。

再生元与赛诺菲也有西米普利单抗组合疗法,该疗法正处于一线治疗NSCLC的试验中。Empower-Lung 3的Ⅲ期临床研究探讨了西米普利单抗和化疗的组合,添加或不加百时美施贵宝的CTLA4抑制剂——伊匹单抗(Yervoy)。根据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将进行中期分析,以确定该试验是否达到了目标。

伯格斯认为,这项关键性试验,特别是对PD-L1表达水平低于50%的NSCLC小组进行的分析,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这项分析的积极结果可能会使该药面向更加广泛的患者群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