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准入放宽一点 市场加快一程

发布时间:2021-04-12 15:37:38作者:王淑玲 林祥鹏(沈阳药科大学)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特别措施》,明确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为处方药销售带来新局面。


先行区试水:处方药网售时机利好


《特别措施》指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成为全国首个独立运行的电子处方中心,即“海南乐城先行区”将为处方药销售机构提供第三方信息服务。

对于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处方药而言,除《药品管理法》明确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之外,全部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销售,不用再另行审批。海南电子处方中心的建立,将是处方药流通管理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先行区的建设,将为处方药网络销售蹚出一条崭新的路径。


目标“一网通办”:形成机构“串联”


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将对接互联网医院、海南医疗机构处方系统、各类处方药销售平台、医保信息平台与支付结算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各方之间达成“串联”,实现处方相关信息的统一归集及处方药购买、信息安全认证、医保结算等事项的“一网通办”。

按照“一网通办”目标思路,真正达到了改革供给侧,实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升级。有望实现覆盖医院处方管理、药品零售终端信息管理和医保商保结算管理的统一可视化服务体系,保障电子处方的真实、合理、安全,确保互联网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信息来源、去向可追溯,满足群众的线上医保支付需求、用药需求,保障用药安全。也有望打通医疗机构、处方药销售平台、医保商保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形成完整的处方药销售闭环,进一步扩大处方药的外流市场规模,打破医药电商的诸多壁垒,推动“互联网+医疗医保+线上处方+物流配送”服务模式的发展。实现“处方多跑腿,患者少跑腿”,破解“因药就医”难题,继而推动“三医联动”“医药分业”等政策的快速落地。


创新制度:提出新课题


《特别措施》要求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及海南省相关部门利用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实现药品流向全程信息可追溯、数据信息安全。

在医疗体制改革纵深推进中,电子处方流转是推动电子医药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但电子处方在流转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也是不可回避的。

诸如电子处方开具的规范合理性难以保证,互联网审方体系标准不一;相较于《处方管理办法》中对纸质处方存储的严格要求,电子处方如何保管,需制定规范标准;电子处方流转过程中患者诊疗记录、病历资料等隐私权如何保障?电子健康数据环联互通多长时间能够实现?还有数据开发的范围和责任主体等等,这些新问题亟待形成新的管理制度、新的管理体系、新的组织架构。

海南乐城先行区将像她的名字一样,将在创新改革中先行,先行区模式也可期可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