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问氯吡格雷

发布时间:2021-04-09 16:31:35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409162122.jpg

2001年,用于缺血性心血管事件二级预防(即预防心绞痛、卒中、心肌梗死的再次发作)的药物氯吡格雷获批在我国上市。有研究显示: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有更好的协同作用。与阿司匹林双抗治疗,可解决支架植入后引起的急性血栓问题,助力中国的心脏介入治疗走向成熟。迄今,我国约600万例以上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和300多万例脑卒中患者因服用氯吡格雷而获益。

一、为何临床上有时需“双抗”

人体血液中的血小板体积很小,在凝血或出血时,血小板受到刺激,由静止相迅速转变为机能相,体积膨大黏度也增大,集聚成团状,以堵住破损的血管,体内同时启动凝血机制,这样一来,破损血管的出血就迅速止住了。但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脂质斑块、糖尿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患者,更需要的是对抗血小板聚集,避免引起血栓。各种抗血小板药就是针对其中不同的酶或受体作用,阻滞血小板聚集。

众所周知,不同的抗血小板药是通过不同的靶位抑制血小板异常聚集。有时为了增强作用,拓宽拮抗血小板靶位,强力对抗血小板聚集,常常以两种抗血小板药联合,就叫做“双联”,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阿司匹林+替格雷洛等。氯吡格雷易于吸收、起效快,300毫克后3小时血药浓度即可达血浆峰值。可用于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周围动脉病变患者,以减少缺血性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死亡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复合终点,也可用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预防支架内血栓形成。对阿司匹林过敏或不耐受者,氯吡格雷可以替代,或与阿司匹林联合服用(双抗)。此类药物的使用应听从医生指导。

二、为何利弊参半

抗血小板药同样是利弊参半,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的不良反应是诱发胃灼热、胃肠黏膜溃疡和出血、皮下出血,有时也可见牙龈、阴道、鼻腔出血或经期出血量增加。

原因有二:一是作用机制的双重性,如阿司匹林可抑制环氧酶,拮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但抑制环氧酶的同时也抑制了前列腺素这个胃肠黏膜的保护屏障,使胃肠黏膜失去了一层外衣,易受到酶、酸、寒热等物理刺激,发生溃疡或出血;二是药物直接对黏膜的刺激。在生活上这叫有利有弊,在治疗上我们通常把它称为“治疗矛盾”。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上述不良反应,单独服用氯吡格雷或氯吡格雷+阿司匹林联合服用时,添加一种质子泵抑制剂以降低溃疡或出血的风险。但氯吡格雷是一个前药,须体内经代谢为硫醇,才具药理作用,而质子泵抑制剂可抑制氯吡格雷转化为活性产物,抵销氯吡格雷的心血管保护作用,显著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其再住院率,长期合用会增加心脏突发事件及病死率(约增加50%)。

三、如何解决棘手问题

1.服用氯吡格雷时,规避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埃索美拉唑,改用影响较小的雷贝拉唑、雷尼替丁及胃黏膜保护剂米索前列醇、硫糖铝;

2.两类药宜间隔服用,如晨起服用氯吡格雷,睡前服用雷贝拉唑;

3.选用不经CYP2C19代谢、几不受质子泵抑制剂影响的抗血小板药替格雷洛来替代。

QQ图片202104091622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