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继续探索互联网 售药实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09 16:16:59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本世纪最初十年后期开始,互联网销售大健康产品渐渐发展起来,包括网售药品在之内,规范性的技术措施都已经具备,现在需要关注如何更加合规地销售、保质服务以及科学监督。

在广大用药者期盼、新冠疫情催化等对医药产业链产生诸多影响的情况下,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及健康产品新业态迎来新的发展命题。前段时间,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健委、医保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将“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作为该方案的重要内容引发关注。而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发展互联网医疗和药品销售,从技术、法规等基础条件方面已经基本成熟。

此次《实施方案》明确,“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可以预见,以“互联网+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为目标的一系列法规、标准还将密集出台,包括电子处方流转指导性文件,完善技术路线设计,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等。笔者还留意到,国家医保局负责人在《实施方案》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有条件的统筹地区,依托全国的医保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外配处方流转相关工作模块的运用,实现提供互联网诊疗的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可以跨统筹地区进行流转,解决异地就医患者的取药难题。

互联网售药的发展必将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发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的重要作用。同时,医保支付作为互联网诊疗中的关键一环,不能在这场互联网与医药健康结合的盛宴中缺席。疫情期间,在此方面已经取得比较大的进展,一些相关经验和操作方式已然常态化开展,互联网诊疗的闭环正加速形成。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呼唤商业保险以更多创新形式介入,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解决不同收入水平患者的支付问题。

《实施方案》已出台,接下来就是药企如何借政策东风探索互联网药品销售的实现模式,并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在医药领域的技术进步时间。业界呼声很高的院外市场,也有望借力互联网医疗和电子处方流转,更深程度地服务于患者和医疗机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