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六安多措并举 促进药品流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9 16:03:55作者: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曹德田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省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提升药学技术服务能力,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推进药品流通高质量发展。

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

2020年10-11月,该局对六安市药品检查员和药品流通企业负责人进行8个场次的集中培训,培训人数达2500余人。每个培训班业务理论知识培训部分完成后,于次日转入业务培训的实际操作阶段,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将全部参训检查员编成若干个检查小组交叉互查,就地开展飞行检查。

开展“两个创建”

“两个创建”,即:开展“规范药房”和“示范药店”创建活动。实现医疗机构“规范药房”达标率90%以上,乡镇以上医疗机构“规范药房”达标率100%。   

该局制定下发了《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示范药店”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创建标准,要求配备2名执业药师,或配备1名执业药师同时配备有远程审方系统,以确保经营时间执业药师实时在岗,实时开展药学服务;设立独立的药学服务咨询室或者药学服务咨询台,以便于执业药师开展药学咨询服务;配备有计算机系统和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等。2020年,该市已完成29家“示范药店”创建验收工作,今年计划完成100家“示范药店”的创建任务。

提升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水平

结合药械监管实际,在日常检查中,该局监督药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建立从产品采购至销售使用与服务全过程的可追溯体系,鼓励企业和使用单位采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

开展药械经营和使用单位的风险登记管理工作,检查人员对药械经营和使用单位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人员培训及药械购进、验收、储存、养护等是否符合规定进行了检查,并运用省药品综合监管平台移动执法终端,据实登记检查结果,对1272家药品经营企业和509家医疗器械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及2800家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多部门联合整治

该局联合六安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开展疫苗流通环节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现场抽查32个单位,重点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预防接种单位等。

开展新冠疫苗专项检查,对市、县疾控中心和82个疫苗接种点全覆盖检查,全面排查消除疫苗流通安全风险隐患。

与六安市公安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特殊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严厉打击特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流弊和滥用。

与六安市卫健委联合开展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摸清辖区内合法医疗美容机构底数,并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统筹整合全市药品监管力量,以“双随机”和交叉互查方式,对全市157家零售药店及医疗机构实施飞行检查,立案查处19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