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医院野蛮扩张屡禁不止 风险雪球越滚越大

发布时间:2021-04-09 16:03:20作者:徐毓才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医院规模在严控中不断变着花样扩张着。

据国家卫生统计公报,2008年末,全国医疗机构床位403.6万张,其中医院床位288.3万张(占71.4%),每千人口2.83张。到2016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达到741.0万张,其中医院568.9万张(占76.8%),每千人口床位数5.37张。2019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80.7万张,其中:医院686.7万张(占78.0%),每千人口床位数6.38张。

也就是说,2008年以来,全国医疗机构床位数大幅度增长,医院床位数占比不断扩大。而且每千人床位数已经远超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新冠疫情后,在加强公立医院救治能力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又开始了新一轮扩张,势不可挡。

国家一直在禁止

早在200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就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和贷款行为”,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亦明令禁止。2014年《关于印发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更是明确要“严格控制县级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严禁举债建设和举债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对超规模、超标准和举债建设的地方和机构,严肃追究政府和医疗机构负责人的相关责任”。“十二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也对公立医院规模提出“严格控制建设标准、规模和设备配置”,禁止公立医院举债建设。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还下发紧急通知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过快扩张,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审批公立医院新增床位,同时对辖区内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的公立医院,要进行通报批评,暂停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等级评审和财政资金安排,同时要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可见,控制公立医院规模是国家一贯的要求。那么,为何难以控制?

为何扩张不止?

大医院如此豪横地扩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错误理解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认为财政投入越多,公益性越强,投资公立医院建设扩大规模更能显示政府重视民生的“责任”。

二是执行力问题。尽管文件三令五申提出控规模而且措施严厉,但地方执行差强人意。

三是公立医院一床难求假象。随着全民医保的实现,医保费用连年增加,医保资金盘子越来越大,老百姓的医疗服务需求被极大地释放,加之诸多政策逐步萎缩了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于是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床难求。

四是对医疗服务规律缺乏科学认识,认为病人多就要扩大医院规模。

未来风险多大?

一是医院深陷债务危机。目前,我国财政给予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几乎都是“不全”投资(即非全额预算),很大一部分留给地方财政,而很多地方财政缺乏资金,那么公立医院建设的债务几乎都留给了医院。而这些欠账,将成为公立医院今后运行的包袱。

海南省官网公布的一份人大代表的建议提到,截至2018年底,海南省5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累计债务超90亿元;而最大支付方医保欠全省56家医院费用超20亿元。放眼全国,《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8677所政府办公立医院长期负债高达2333亿元。

二是医院运营压力加大。最近,一些地方民营医院关门歇业,一些公立医院出现欠薪,有的出现骗保事件,很多公立医院开始降薪减薪。多年来少见的“大医院下基层拉病人”现象重现。

三是引发医院出现一系列“并发症”。有的医院与债权方常年打官司;有的医院在运营过程想尽一切办法增加收入,不可避免出现过度医疗、过度用药等;有的压缩员工工资甚至欠薪。生存出现危机,又如何谋求医院发展?更何谈“高质量发展”?

公立医院“紧日子”到了

去年6月以来,国家卫健委先后出台开展“一活动四办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公立医院成本核算规范》),谋求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全面预算、内部控制、成本核算,以推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走出困境。目前,公立医院运营压力不断加大是大趋势,要学会过紧日子,盲目扩张要不得。

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旨在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及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指出,要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力争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推动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