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二批高值耗材集采 能否复制首轮降幅神话?

发布时间:2021-04-09 16:02:49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批高值耗材集采序幕拉开。

4月1日,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开展部分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前期采集医疗机构采购数据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了解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状况,计划分批开展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而首批则涉及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

瞄准骨科高值耗材

早在首批高值耗材集采结果出炉之时,业界就有不少声音认为骨科耗材将是接下来的集采重点。今年3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印发的《关于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医院采购数据填报的通知》在业内流传,填报范围即瞄准骨科耗材领域,包括人工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高值医用耗材三类,而此次《通知》则将首批信息采集范围正式锁定在了人工关节类产品。

对于此次将人工关节类耗材作为集采重点的原因,资深医疗器械营销专家王强认为:“人工关节类耗材是有着百亿元左右市场规模的大品种,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对其展开带量采购。与首批国采的冠脉支架类似,人工关节类耗材数千元的价格并不低,有着较大的降价空间。人工关节类耗材的使用群体大多是老年人,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较重,降低费用惠及患者的呼声高涨。”

南京乐药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新峰分析道:“省级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成效不佳,通过集采构建全国统一市场势在必行。部分高值耗材上市多年,企业已回收前期研发生产成本,具备降价空间。高值耗材使用环节有过度使用、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存在,比药品更为复杂,且使用时间长达数年甚至终身,医生具有强势主导权。高值耗材容易注册为独家通用名产品,但实际上大多数可替代。与此同时,高值耗材的高昂价格亦在架空总额付费、按病种DRGs付费政策的落地。”

随着骨科高值耗材进入带量采购,该细分市场的规模萎缩不可逆转。但事实上,爱康医疗、春立医疗等企业均已提前布局加以应对。王强表示:“从年报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这些企业的商业渠道目前拥有三种模式,分别是代理模式、配送模式和直销模式。随着带量采购政策不断推进,企业三种模式所占的比例在相应地发生变化,例如将原本占比达到80%以上的代理模式降至10%甚至是5%,而配送模式增长到80%,直销模式以15%左右的比例动态调整。等待政策落地再行调整或为时晚矣,提前布局整体商业模式的做法值得企业借鉴。”

或考量伴随服务成本

在首批冠脉支架集采中,高达90%~95%的平均价格降幅以及约700元的中选价格中位数超过业界预期,此番关节类耗材集采能否复制前者降幅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对骨科耗材而言,除产品本身外,医生培训、患者教育、跟台服务等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南、山西和江西等十省联盟骨科创伤类耗材集采中,企业在填报产品价格以外还被要求填报包括临床教育培训、物流服务、配套器械、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消毒费用等伴随服务成本。

从这项政策来看,王强提醒:“人工关节类集采或将借鉴该规则,与冠脉支架不同,额外算上跟台服务等成本,此轮集采降幅可能会略小于首轮,不过预估至少应该在85%左右。”

不过有观点认为,人工关节类产品目前国产化率仅20%~30%,这一现实条件可能会影响企业的降价动力。但在郭新峰看来:“骨科高值耗材已处于材料与工艺快速创新阶段,属于小步快跑的微创新,迭代速度快。国内高耗龙头企业已建立完善的医院-工业合作模式,多为成熟仿制耗材与创新耗材的紧密结合单元,集采压力较大的成熟仿制耗材可大幅降价中选稳定渠道,而创新耗材依然可保持较高盈利以支撑后续产品滚动开发,由此来看,国内企业降价动力充分。国外企业也有可能将已处于衰退期的产品降价,以阻击和甩开国产竞争对手,为创新耗材切割市场空间。”

面对高值耗材集采的未来走向,王强预判道:“常规类的高值耗材肯定会逐步被纳入带量采购,挤出价格水分,鼓励发展创新的、技术门槛较高的高值耗材。减少医保支出、减轻患者负担是国家加快集采步伐的主要目的,与此同时,控制即将被淘汰的成熟品种的市场规模,鼓励企业研制创新型医疗器械,对技术进行升级迭代,集采也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郭新峰认为高值耗材集采正在提速。“国务院办公厅在2019年7月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为高值耗材改革制定路线图。而目前高值耗材的国家集采仍处于试点阶段,对比国家药品集采从2018年开始试点到2021年实现常态化历经两年多时间,因此高值耗材集采还会继续探索至明年,后年才可能得以实现常态化。这两年为试点摸索期,仍处于高值耗材改革的早中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