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板块:成长估值两相宜

发布时间:2021-04-07 15:10:52作者:首创证券 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市场表现较为强势,近期不少机构继续推荐成长估值两相宜的药店板块。特别是线下门店方面,认为药店门店扩张驱动逻辑仍将维系,网上药店冲击还比较有限。

具体而言,我国零售药店集中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上市连锁凭借规模和资本优势,门店数量增长远高于行业整体。2019年,4家上市连锁门店总数在2.1万家左右,并购空间广阔;2015-2019年,4家上市连锁门店数量年复合增速为27.3%,门店扩张与业绩增速相匹配。由于健之佳去年底才上市,表现有待观察。 

去年末,京东健康登陆港股,以京东健康、阿里健康为代表的互联网医药电商市场热度依然较高,市场担忧线下实体连锁药店会被电商挤压生存空间。但有证券机构认为,网上药店和线下药店销售结构存在较大差异,互联网医药电商品类以非药品(计生用品、血压计等器械类)为主,占比超过60%;线下药店以药品为主,成药(中成药和西药)销售占比在85%以上。

另外,消费者(患者)对服用具体药物选择更多依靠医生(药师)的建议,线下购买过程中包含比线上更人性化和专业化的药事服务,不同于百货消费者购买自主性强。药械也不同于百货,医药(计生用品等器械除外)更注重即时,O2O和O2C仍离不开线下门店。再者,药品零售实行分类管理,医药电商无法做到全品类覆盖。医保属地化管理,网上药店医保客户消费空间还比较有限。

结合一心堂发布的2020年度年报摘要:本年度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6.56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20.78%;营业利润9.18亿元,较上年增长24.18%;利润总额9.57亿元,较上年增长27.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0亿元,较上年增长3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53亿元,较上年增长27.43%。可以看出上市连锁公司的可持续成长性,市场持续给予高度关注,不是没有道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