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红霉素出口高光不再?

发布时间:2021-04-07 14:00:59作者:(数据来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图/文: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红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主要品种,既包括直接发酵而得的红霉素、硫氰酸红霉素等初级产品,也包括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等半合成产品。我国是红霉素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但近年来出口数量一直在2500吨上下,不复2011年4000吨的高光时刻,出口金额也徘徊在2亿美元左右。

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我国红霉素原料药出口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去年3月美国方面吹捧羟氯喹和阿奇霉素合用能够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引发国际市场跟风,对阿奇霉素需求大增。二是印度一度限制包括红霉素在内的13种原料药出口,其相关原料药的生产和出口也持续受到国内疫情打击,国际市场对我国转移订单增多。

尽管有上述双重刺激,2020年我国红霉素原料药出口表现依然不佳,出口量仅2477吨,同比减少3.4%,出口额仅2.06亿美元,同比减少8.4%。从月度数据看,去年在国际需求最旺盛的3-5月,我国红霉素原料药的出口数量和金额也只占全年的1/3,后半年月度出口更不断萎缩。具体出口品种里,占比最大的硫氰酸红霉素量价齐跌;阿奇霉素作为治疗新冠肺炎合并细菌感染的用药选择之一,全年需求保持旺盛,出口量价齐升,其中出口价格较往年上涨20%~30%。

为何近年来我国红霉素原料药出口萎靡不振?首先,大豆、玉米等红霉素发酵用原材料及基础化工原料处于价格上涨周期中。其次,红霉素发酵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三废”物质,随着我国对环保要求显著提高,红霉素生产的环保合规成本大幅增加。再次,雅培公司本已停产的硫氰酸红霉素和红霉素均恢复生产,印度政府也将硫氰酸红霉素纳入鼓励原料药生产的PLI计划,今年1月批准了Aurobindo公司1600吨硫氰酸红霉素的扩产申请,全球红霉素产能处于过剩状态。综合来看,我国红霉素原料药生产和出口成本优势几乎不再,内销占比增加,未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朱仁宗)

QQ图片2021040714004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