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昆药年报分析:双轮驱动,探底回升?

发布时间:2021-04-07 13:56:52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又到一年上市公司发布年报的时间。到3月,深沪两市中药板块68只个股中35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10家中药公司业绩翻倍及以上,6家中药公司实现扭亏为盈;14家中药公司利润负增长,占比达四成(据药智网)。在10家增速超100%的公司中,最高涨幅达726.93%(上限),平均同比增长率为7.11%,比前两年提升明显(见图1)。作为先发部队的昆药集团,所发布的数据看起来平平无奇,同比涨幅下跌均不明显,但平安证券依然维持昆药集团推荐评级,那么它的亮点在哪?

与2019年相比,昆药集团2020年的主要经营指标可谓是波澜不惊。这与疫苗、创新药、药店类等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动辄20%以上的增速形成了强烈反差。考虑到中药行业近年来饱尝种种政策利空、经营形势持续低迷,以及新冠疫情带来严重影响,看起来业绩一般的昆药集团,却走出了探底回升的曲线。

主要指标探底回升

根据年报,2020年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7.17亿元,同比略减4.96%;但从单季度营收来看,Q1-Q4 分别为 15.67 亿、18.57 亿、20.00 亿和 22.93 亿元,呈持续快速上升态势;实现归母净利润45686万元,同比略增0.56%,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2939万元,同比略减0.94%;期末归母净资产为44.51亿元,较上年同期末增长6.06%(见表1)。

从年报公布的数据看,昆药集团在财务指标上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4.10亿元,连续10年保持正值;毛利率为43.84%,同比降低4.84%,净利率为 5.99%,同比提高0.23%,因为企业强化精益管理、精细化经营,使得销售费用率为 30.47% ,同比降低了6.21%。

在投资回报方面,昆药一如既往地坚持了高分红策略,本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元(含税),加之当年完成的股份回购,本年度累计现金分红约2.26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49.43%,几乎达到一半,且连续三年超过30%。持续高分红既体现了昆药集团的经营尤其是现金流的情况,也反映公司重视对投资者回报,对未来发展抱有充分的信心。

单品冲锋+赛道卡位

中药企业要持续快速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两个牛鼻子:一是有好的有竞争力的中药产品,尤其是重点产品、重磅单品;二是精选冲刺赛道,主要包括各级医疗机构、零售端,再加上卷土重来、异军突起的医药电商等。2020年昆药集团业绩走出探底回升曲线,正得益于抓住了这两个牛鼻子。

昆药的发展战略名曰“双轮驱动”战略,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针剂+口服”,指产品层面双轮驱动,二是“处方+零售”,指渠道层面双轮驱动;“产品+渠道”又构成了第二层面的“双轮”。面对影响全年的新冠疫情以及中药行业风云变幻的政策与外部环境,昆药集团推进了产品和收入结构优化的转型。口服剂产品和零售端显著放量、增速明显,成为该企业核心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其中口服剂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2.20%,口服剂产品占工业营收比例达65.89%,大大超过了针剂板块的贡献。

关注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其中“政策力”对中药企业尤为重要。以昆药集团核心产品络泰血塞通系列为例,昆药集团以“学术力+品牌力”赋能络泰血塞通软胶囊,欲打造黄金单品;开启“络泰+”模式,实施“聚焦战略”,主攻中风防治慢病新市场,实现零售赛道突围。年报显示,络泰血塞通系列口服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16.89%;血塞通软胶囊单品实现销售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9.12%;灯银脑通胶囊、天麻素胶囊、草乌甲素软胶囊等新的潜力品种迅速上量,分别同比增长 23.42%、15.65%、31.76%,成为植物药的新生力量。

零售赛道是昆药今后布局的重中之重。不久前,全资子公司昆中药与大参林、老百姓、益丰等8大头部连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脾胃战略大品类、连锁战略经营大品种、共建大C战略合作模式。根据年报,昆中药营收首次突破10亿大关,其黄金单品参苓健脾胃颗粒和舒肝颗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7亿、1.43亿元,同比增长46.05%、10.46%,未来均有望成为 5 亿级别品种;消化产品集群中的香砂平胃与参苓强势互补,同比增长32.26%,跻身亿元产品阵营。名中药与名连锁强强联合,零售端销售同比增长145%。

尝到甜头的昆药集团,下一步将聚焦心脑血管、骨科、肾科、免疫、抗肿瘤等核心治疗领域,进一步巩固“黄金单品+品类集群”的单品优势及产品梯度策略。大健康板块则是昆药集团依托云南省特色植物资源的新业务,瞄准的是功能性护肤及个人护理产品,逐步构建以三七、青蒿为核心成分的重点产品群。2020年大健康板块收入为3558万元,大幅增长160.48%。

在双轮驱动战略护航下,“黄金单品冲锋+核心赛道卡位”,将带领昆药集团走出低谷稳定回升。

回升有势头,但请谨慎乐观

在2020年战疫情中,中药企业与中医药产品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得到各级部门、社会公众的认可。2021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国家、地方、行业等对支持促进中医药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中医药已经被纳入国家战略。这是利好趋势,但对昆药集团来说,乐观中还应保持一份清醒。一些全行业性治理新政有计划地出台并即将发挥作用。比如,首当其冲的就是中成药纳入国家集采。国家医保局曾多次强调将针对中成药开展带量采购,青海、河南、浙江金华等地已开始试水并得到高层首肯。中成药集采或与化学药不同,降幅也未必高达90%以上,但既然是国家集采,其杀伤力必然还是惊人的,尤其是青海“不带量限价”模式,对中药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纳入集采品种毛利率下降是板上钉钉的。

除了中成药国家集采,对行业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的发布,提出了重点支持中成药发展的若干新举措:加强中西医结合,促进少数民族医药发展;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中医药科技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等等。如何把《规划》从纸上落到实处,化为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尤其是结合所处云南省独特的中医药资源及优势走出困境、做大做强,是昆药集团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QQ图片2021040713575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