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肺炎球菌疫苗两新品年内上市

发布时间:2021-04-07 13:50:21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辉瑞和默沙东两家公司分别拥有预防肺炎球菌病的重磅疫苗产品。然而,这些疫苗面对新出现的主要感染菌株都没有保护作用。因此,两家公司都锁定目标,争夺新一代疫苗的市场份额。这场比赛今年可能会出现终点。

辉瑞公司的实验性疫苗能刺激针对20种不同致病菌的免疫力。

这种新疫苗除了可对抗13种血清类型菌株(与现行标准Prevnar 13作用相同)之外,还能对抗7种死亡率较高、抗生素耐药性或脑膜炎有关的菌株。Prevnar 13是辉瑞公司最重要的产品,2020年销售额接近60亿美元,但这个产品将在2026年失去专利保护。

新疫苗可能对辉瑞继续保持优势有帮助。今年6月,FDA将决定是否批准辉瑞的这个20价疫苗,供18岁及以上人群使用。这比Prevnar 13授权的适用人群小,Prevnar 13可以用于儿童和婴儿。但是,辉瑞公司的最终目标是能用于与Prevnar 13同样大的人群,目前该20价疫苗已经公布了婴儿和儿童新疫苗的Ⅱ期研究数据。

默沙东公司紧追不舍,其15价肺炎球菌疫苗的命运将于今年7月18日揭晓,该疫苗代号为V114,适用于18岁及以上成人。V114的设计是为了取代该公司23价肺炎球菌疫苗,针对更多关键的致病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