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九问“外卖刷医保”

发布时间:2021-04-07 13:44:36作者:特约撰稿 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业内炒得火热的全国首个外卖刷医保试点落地金华,对于互联网渗透医药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前,“互联网+医药”“互联网+医疗”已经遍地开花,但“互联网+医保支付”因为技术和监管问题,迟迟打不开局面。如果金华试点成功,有互联网先行基因的杭州甚至整个浙江省都可能推广普及。关于这种模式,相关介绍不多,但有几个问题,值得探讨。

1.医保卡结算是基于药店还是基于平台?

新闻报道称,金华市参保居民需要先在支付宝市民中心-医保专区,激活并绑定本人社保卡,再打开淘宝、饿了么搜索药品名称,即可选择支持医保支付的药店买药。

由此判断,医保资金和淘宝、饿了么平台进行交易,平台再和药店交易。就像社区团购,淘宝、饿了么O2O电商平台将通过医保卡引入更多流量,获取更多的活跃用户和交易额。

2.线下定点药店、大平台、医保局三方关系如何?

外卖买药模式下,医保支付流程为:首先打开饿了么送药上门搜药,找到需要的药品,选择支持医保支付的药店,激活并绑定医保电子凭证支付。

从这个过程看,三者分工是:医保局医保资金支付系统链接电商平台,医保药店负责药品供应(而不是销售)和定点配送。患者和电商平台进行资金结算,也就是患者和医保局出钱,电商平台负责审核和收钱,线下定点药店负责药品供应,平台骑手负责配送,送货上门。

3.平台介入,是否存在医保资金垫付问题?

根据医保结算推断,线下医保定点药店一般是定期和医保局进行统筹部分资金结算,中间存在药店垫付费用的问题。电商平台介入后,可能会承担统筹部分医保资金垫付的问题。药店在每一单都能收到全额现金,每月电商平台和医保局进行资金结算。当然,这是笔者根据新闻披露的信息字面意思进行猜测。

4.线下6家定点药店有没有可能成为超级药店?

线上和线下的最大区别是,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打破了空间限制。不难猜测,这6家线下药店应该均匀分布,方便每个片区的线下配送。如果线上推广运营得比较好,这6家药店很可能成为超级药店。有些慢病定点或厂矿医保定点药店,因为数量不多,不乏年销售额一两亿元的单店。

5.线上医保支付会不会影响片区内非线上平台指定的药店?

肯定会。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医保相关销售占实体药店营业额50%,每年可达到2000亿元。目前,药店仍以实体店为主,主要原因就是医保卡只能在线下药店刷,同时有用药咨询等需求。线上购药可刷医保卡,会对周边非线上平台指定药店造成很大影响。至于用药咨询,互联网在线问诊平台完全可以开端口切入。

6.医保加入,会给医药互联网电商格局带来什么变化?

目前,医药互联网电商面对C端,主要有以下模式:一是以等级医院为基础的互联网医院,主要是在线挂号、问诊、云药库,以及各种处方流转平台。二是以平安好医生、好大夫在线、京东健康为主的互联网在线诊疗、线下药品配送。三是以美团、饿了么、叮当快药等为主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O2O平台。四是以京东、淘宝为主的药品销售B2C电商。以上模式,除了模式一有医保报销加持,其他模式都推向市场化。金华此次试点中,在医保加持下的O2O平台会快速发展。

7.互联网公司介入医药业务,为什么必争医保支持?

没有医保资金的支持,互联网公司就总是游走在医药行业的边缘,而且一直在烧钱,鲜有盈利。原因很简单,根据2020年医保统计年鉴,中国医保参保人员已经达到13.6亿人,医保覆盖95%以上,基本进入全民医保时代。零售即将开放的门诊医保统筹,更加夯实了医保在医药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浙江省,不进入医保目录的品种,就很难在零售有一席之地。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医保就是融入医药行业主流业务模块的通行证。

8.医药零售竞争有多激烈?

目前,医药零售业态竞争格外激烈。整体4000亿元左右的医药零售盘子,就像一块“唐僧肉”,谁都想来吃一口。采取守势的连锁和单体药店,通过与互联网平台结合,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以求续存。想进药品零售圈的行业不乏便利店、加油站,以OTC品种切入。甚至邮政这样网点比较齐全的实体,也涉足药店。以上仅仅还是线下的竞争。

在线上,各类互联网公司,或以技术支持,或和线下门店合作,或打通医保支付,或线上自营卖药,或关联医生在线诊疗,或线下直接开实体店等方式渗透医药零售市场。

9.医药零售业态走向何方?

笔者曾把医药行业比作烟草行业,生产和供应即工业和商业会朝着国有化、集中化、扁平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但是医药零售层面,考虑到老百姓用药可及性,会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零售并购是不变的主题,大连锁吞并小连锁,互联网联盟单体店,线上线下纵横交织,最终会在资本的渗透下,从错综复杂的“春秋时代”走向几大势力集中的“战国时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