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订店送”医保结算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4-07 12:40:48作者:黎东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公卫与管理学院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全性保障


近日,华东某地正式开通了“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成为国内率先支持“网订店送”线上医保支付的城市。几年前,医保费用线上结算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尝试,这次该市的做法补充了线上购买药品可以直接医保支付这个空缺,使线上医保支付得到了完整的呈现。但这样的做法毕竟属于“新生”,只有保证各种安全性,才能行稳致远。

现实意义

“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是指参保人通过访问线上相关平台,激活并绑定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在指定药店进行在线购药,直接用个人医保账户进行费用结算,再由物流公司把药品配送到指定的地点。这是“互联网+”在医保改革中的全新尝试。

一般认为,便捷性是线上支付的直接意义,但笔者以为,“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1.创新“互联网+”时代医保个账结算模式  “互联网+”的来临,客观上要求网上购药能够实现直接用医保卡支付,而电子医保卡的出现,使线上医保支付具备了物质条件。过去,参保人前往定点药店购药,必须持卡才能进行刷卡结算,这与“互联网+”的要求明显有差距,不能充分释放信息化所带来的便利。而“网订店送”医保结算的出现,参保人医保购药可以通过网上下单、线上医保支付,坐享送药到家服务,是医保个账结算模式的创新。

2.助推“三医联动” 有效实现  “三医联动”的本质,是通过制度设计,令“三医”各方利益主体形成有机整体,在保障各方利益充分体现的同时,保障政策目标的有效实现。

本质往往需要相关形式来体现。暂不论目前“三医联动”的实施程度,“互联网+”这个具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形式,已有效助推了“三医联动”。

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 +”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的报销政策,网上看病报销已在多地积极试水。因此,接受互联网医疗服务可以通过网上报销是具有政策依据的。众所周知,“两定点”是我国医保政策的鲜明特点,如果在定点药店购药能够直接通过平台进行医保费用在线支付,再由药店直接配送到家,无疑将有效促进“三医联动”的实现。

实现机理

要保障“网订店送”医保结算的有效运转,必须把安全性放在首位。毫不夸张地说,安全性是保障“网订店送”医保结算行稳致远的唯一法宝。如果没有了“安全性”作保障,“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是非常危险的,或将严重危及医保制度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安全性的实现机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用药安全如何保障  药品安全的重要性,除了在生产环节,流通和使用环节同样重要。对于“网订店送”这种模式在流通和使用环节的安全性,有着更为特殊的要求。

防止禁药和假药流入。主管部门一直在推进药品网售监管相关办法,网购这种新业态在别的领域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商品质量容易参差不齐、假冒伪劣商品出没、违禁品有公开交易的可能。因此,必须防止禁药和假药流入网购市场。

必须提供有效的药事服务。作为药品的流通使用,我国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特别是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网上购药的确方便了消费者,但不可避免地存在用药风险,提供专业的网上药事服务,必不可少。

保证药品销售全过程可追溯。网络购药存在药品网售安全、配送安全等问题,必须严格规定网络药品销售者的准入资格,只有质量管理规范、有社会责任担当、守法意识强、信用等级良好的零售药店,才能进入。

取得“网订店送”资格的零售药店,应建立网络药品销售安全管理制度,保证药品销售全程可追溯、可核查。主管部门通过建设保障药品质量与安全的配送管理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网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制度等,全方位确保“网订店送”药品销售全过程可追溯制度的实施效果。

2.医保个账使用安全  医保基金被盗用或违规使用现象还未杜绝,网上医保基金支付也容易增加使用的风险性,必须保证医保个账使用的安全性。

强化协议管理。通过制定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申请“网订店送”资格的企业进行审核,对通过资格审核的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定期开展对定点药店的考核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对不遵守定点服务协议和考核不合格者,立即取消资格。

加强内部监管。各“网订店送”零售药店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内部自查,审核人员定期审核系统数据,发现不正常行为要及时预警。主管部门严格执行督查通报制度,针对出现问题的药店开展约谈,督促其加强内部管控,不断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进一步严格日常监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只能用于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各相关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巡查,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健全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医疗保险社会监督员制度、举报奖励制度等措施督促药店诚信规范经营,形成全社会维护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安全和可持续的良好氛围,确保“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健康运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