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玩转“跨界卖药”?

发布时间:2021-04-06 16:39:53作者:蔡运磊来源:医药经济报

企业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卖药也不少见,这回是格力卖药。

3月18日,由格力电器全资控股的的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药品互联网信息服务等。

跨界在医药领域并不稀奇。2020年,邮政便民药店开张;还有森马集团,除了布局智慧菜场,又跨界投资了医药企业。瑞幸、百度等也纷纷进军医药零售市场;还有同仁堂、天士力、广药等诸多药企涉足保健品领域。

可以说,现在的医药行业就像是“围城”:里面的想出去,外面的想进入。


三大动力


“城外”的企业知难而进、乐此不疲地冲入医药零售市场,为什么?笔者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

一是疫情冲击、主业受损。新冠疫情确实让一些企业猝不及防。而另有一些企业当机立断、反应迅速,凭借口罩、额温枪、消毒剂等防疫用品起死回生,有的产品甚至供不应求。

“跨界”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是企业需要新的利润点,需要拓展新的业务单元;二是企业主业发展受困,业绩欠佳,需新业务来填坑。

不少医药企业外拓新增长点。如以岭药业跨界做健康饮料,推出怡梦、津力旺、莲花清菲等饮品;太极集团推出“太极水”,天士力推出“帝泊洱”普洱茶珍等。

二是医药行业利润空间较大。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2018年处方药市场规模已达1.45万亿元,但仅12%在零售药店销售。未来随着国家医药分开政策的不断推进,处方药市场将不断外流进入零售药店端。目前承接处方药外流的DTP药房和院边店等零售药房快速增长。此外,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零售药店销售规模已达4196亿元,2013-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8.6%。在国内人口老龄化、医药分开等因素的加持下,未来医药市场仍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而相关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4-2018年的5年年均毛利率为33%,名列家电企业榜首;而A股5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年均毛利率超过格力电器的就达40家之多,有2家甚至超过90%。

三是政策红利。“十四五”期间,国家会更关注检验检测、创新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等领域。这也意味着“十四五”阶段,医疗领域将由基础保障向高端的研发和医疗服务跃迁。加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医疗设备、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药品生产等领域的潜力将进一步被激发。


如何运作?注意事项?


诸多利好之下,是否进入医药市场就能稳赚不赔呢?

万物均有利弊。截至目前,医药行业内跨界经营成功的案例寥若晨星。笔者提醒跃跃欲试的企业:要设好风险锚定值,先进行试探性进攻,再决定是否大举投入。

随着医保控费等政策的推进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高壁垒的医药细分行业也会越来越受市场、资本的青睐。特别是竞争格局优良、受政策影响小的医药板块,将有更高的确定性,是良好的避险板块。

跨界卖药这碗饭究竟怎样才能吃好?笔者认为,除了“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还要考虑怎样更高效地生产和配置资源、怎样更有利于用户和市场。

比如仁和集团跨界发展的叮当快药,利用“M2F+B2B+O2O”模式搭建了“叮当大健康生态圈”布局产业链,可谓“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典型。

与之类似的还有海尔正在力推的超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该平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目前,已经有2万多家企业入驻该平台,除了家电,还包括机械、农业、医疗乃至户外露营房车等细分门类。

模式好不好,须经市场猝火。在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和降维打击越来越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竞争主流模式的当下,跨界卖药的成功案例将越来越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